港股隨時觸底大幅反彈 別讓消極偏見蒙蔽雙眼|潘家榮

港股隨時觸底大幅反彈 別讓消極偏見蒙蔽雙眼|潘家榮

投資

廣告

過去一星期全球股市大幅震盪,美國股市更是連日大跌,其中道瓊斯指數累跌3,000點,一度失守25,000點,投資者都擔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經濟放緩。其實這正正是「消極偏見」(Negativity Bias)。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科學研究發現人們普遍會更關注壞消息,負面消息不僅僅更快速觸發回憶,而且比正面消息縈繞在心頭更久,這不只影響我們的想法,更會引發一些負面行為,所以面對現時疫情持續,風雨飄搖之時,市場一片恐慌情緒。

可正如筆者上星期寫道,翻查環球過去十多年,一些出現疫情日子的數據,發現疫情出現時,當時市場表現的確比較差,但拉長遠來看,卻都可算是市場近底的位置,所以讀者毋須過分悲觀。

相關文章:香港也有市場波動調節機制VCM?美股本週第二次熔斷 恒指期權首次觸發短暫停牌機制 |熔斷機制

港股比美股強

雖然如此,但市場跌勢連連,不少人都會關心究竟跌完了嗎?

老實而言,筆者並沒有水晶球,亦無法保證現時大市是見底回升,還是反彈過後又再跌,往往都要在事後才會發現,原來當時是見底,或原來只是反彈而已。 不過比較美股如此波動的走勢,港股就相對表現強很多了,就如最近美股大幅下挫時,短時間便已跌穿1月尾2月頭的低位,並且再跌深很多。

但港股指數上卻只是輕微跌穿前低位,而且跌勢亦相對輕微,有時候可以倒升。

此外,港股更有不少強勢股,很多個股都沒有跌穿前低位,是否已經跌完無法得知,但市場告知筆者,兩者比較,港股表現強於美股,所以未來會以港股為主打。

然而無論對市況悲觀與否,風險管理仍然是任何時候都要繼續做好,好淡分界線下都是提高警覺,以防有其他未知因素發生。

執筆之時,美股由低位反彈千幾點,暴升急跌之後又再回落,暴升急跌波幅確實誇張。 此時投資者更應保持平常心,按照既定的策略操作,不是靠胡亂猜的所謂「睇法」,又或者受情緒影響的感覺。 股市從來都不是出壞消息便等於跌的,只是每次股市見底回升之時,市場仍然可能彌漫著悲觀的氣氛,令人不敢相信會有升市,過往每一次見底時都是這樣,所以千萬不要受身邊的氣氛所影響,不必因為恐慌,沒有跌穿都沽貨清倉。

筆者一向都叫讀者不要跟著消息走,就算不斷去分析消息都未必一定看得中,只需留意持倉跌穿前低位便減注,跟隨市場的走勢順勢而行便可。 現時市場未有明顯向好指標前,根據筆者策略,跌穿1月尾低位才減注,筆者的持倉一直並沒有跌穿,也就無需要減。 即使市場風雨飄搖,倉位穩守策略並沒有減注,現時持貨六成倉已經相當足夠。

按照現時港股強勢股陸續走好的表現,現時就只待港股在如此一片看淡的壞情況下,恒指仍能走好重上26,800好點淡分界之上,就可以再組織攻勢逐步加倉。 當所有人見到恐懼跟黑暗,投資者看到的卻可以是機會。

相關文章:黑色星期五恒指大跌 一度失守23,000點 專家:可部署吸納|熊市投資策略

港股隨時觸底大幅反彈 別讓消極偏見蒙蔽雙眼|潘家榮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