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 內地市場 港股

跳出港股轉炒A股 四大理由賺更多錢|蔡嘉民

投資

廣告

無論投資或炒賣,很多香港人也會先選擇投資本地股市,因為「買生不如買熟」。的而且確,炒賣港股會有主場之利,畢竟投資者對本地政策、經濟等宏觀因素了解得較透徹,因此投資本地市場理應最安全。不過投資者若想擴展版圖,該選擇哪一個市場呢?若想跳出香港,筆者會建議內地市場。這個決策建基於數個因素,包括時區、散戶與大戶比例、市場相關性,以及可選擇的工具。

撰文:蔡嘉民|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首先,時區是其中一個極重要的考慮因素。時區吻合可以確保於市場波動時,投資者能迅速作出反應,尤其是短線交易或程式交易者。

散戶比例高有利炒作

筆者有不少炒家朋友炒賣非亞洲地區市場,都出現了日夜顛倒,影響作息的情況;因此,亞洲市場仍是首選。當中發達市場有數個,如南韓、日本、澳洲、台灣以及內地,大部分市場的交易時段都比香港早,只有內地股市的交易時段,是完全包含在香港交易時段內。

第二,內地股市的散戶對大戶比例最高,官方每年也會公布統計數字,計算機構投資者與一般投資者的比例;數字顯示,內地現時仍有大概七成至八成的參與者是個人投資者。其實個人投資者數目愈多,對炒家來說愈有利;相反,若果市場被機構投資者壟斷,資產價格將會變得極其有效(Efficient),投資炒賣的獲利空間便大大減少。散戶愈多的市場,資產超買或超賣的情況便愈多,因為散戶相對機構投資者來說較不理性,所以對於炒家來說,散戶多的地方更容易找到獲利空間。此外,機構投資者傾向使用程式交易或高頻交易,即使獲利空間出現,也會瞬間被大戶們發現,令整個市場變質,比拼的只是速度。要留意,在亞洲市場中,日本是最多機構投資者的地區,而內地則是最少。

第三,與香港市場相關性最高的,非內地市場莫屬。數年前,香港與美國相關性高些,不過,隨內地股市逐漸發展成熟,加上港交所力推的「互聯互通」計劃,使內地資金對香港的影響力超越美國。相關性高或許未能幫助分散風險,不過,多關注內地絕對有助投資者於本地市場的決策,畢竟香港的指數中,中資公司佔比日益增加。此外,相關性高也能增加投機機會。不少市場中性策略,例如配對交易、AH溢價套利等策略都能應用。

相關衍生工具供選擇

基於A股平均也會比H股有著大約兩成的溢價,一旦出現A股與H股價格相近的情況,炒家可以考慮買入A沽出H以作套戥;又或者出現A股漲停,但H股未升的情況,便能買入H股博追落後。

第四,有不少A股相關的工具可供選擇。最簡單的,可以炒賣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如南方A50(02822)、安碩A50(02823)和華夏滬深三百(03188)等,亦可以透過「互聯互通」直接買入A股。此外,若券商支援,炒家更能透過新加坡交易所(SGX)的A股期貨炒賣;早前亦有傳港交所(00388)明年推出追蹤A股的期貨,絕對值得投資者期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