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

滴滴股東表決美國退市 軟銀、騰訊意向成關鍵:來港上市是最佳結果!

投資

廣告

美國證交會(SEC)日前再把中概股納入「預定摘牌名單」,摘牌名單已合計列入148家公司。內地網上約車平台滴滴出行(美:DIDI)今日(5月23日)晚上7時於北京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就從美國退市進行表決。

滴滴 除牌
(圖片來源:滴滴出行官網圖片)

滴滴紐約除牌料獲股東支持

滴滴除牌表決方案以每股一票的方式進行表決。外界推測,滴滴主要股東之中,包括軟銀、UBER和騰訊等將投下贊成票,料自願除牌方案將獲通過,解決滴滴與監管機制合作的障礙,並結束滴滴長達11個月的煎熬。

滴滴早前在提交予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中表示,若不從紐約交易所退市,就無法完成內地網絡安全審查和整改,亦難以讓其應用程式重新上架、恢復新用戶註冊。

滴滴出行應用程式(app)被網信辦批評「嚴重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成為內地加強監管互聯網的標誌事件,也成為滴滴股東以至尋求美國上市的中資科企的噩夢。

滴滴出行被內地啟動網絡安全審查一事,受查至今未有結果。監管機構在網絡安全評估中要求滴滴在數據系統進行全面修改,滴滴出行若不除牌,恐難推進香港上市工作。

滴滴 除牌
(圖片來源:滴滴出行官網圖片)

市值累失600億美元

滴滴出行被喻為「中國版UBER」,去年6月30日於美國上市,期間遭到監管機構要求對數據系統進行整改以及相關程式遭到下架等問題困擾,受多重消息困擾下,滴滴出行上市以來市值已經蒸發600億美元。

另一方面,中資企業赴美國上市計劃目前仍然維持「冰封」狀態,只有少數中資企業透過SPAC等方式成功於美國上市。

市場估計,滴滴出行除牌後上市路向仍然存在疑問,集團一度表示,將會繼續探索在另一家國際認可的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但在美國退市完成前,不會申請股份在其他任何證券交易所上市。

滴滴:赴港上市或為最佳結果

就滴滴上市之路一事,滴滴回應傳媒時表示,自願除牌回復正常運作後,對數據系統進行全面整改,準備赴港上市計劃是目前投資所求的最佳結果。

據知,滴滴出行主要股東之中,以軟銀投資金額規劃最大,統計指,軟銀至今累計投資約120億美元,目前持股量為兩成;若計及市值高位時期,軟銀所持股價值超過170億美元,但目前為止帳面損失已經接近100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滴滴出行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