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 能源 綠色交易評估因應募集資金投放的項目,於整個生命週期內,對環境產生的相對潛在效益。

潔淨能源的投資機會:相輔相成的核能與可再生能源

投資

廣告

乍看之下,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似乎沒有太多共同之處,但事實上它們同樣屬於低碳能源。若然將它們整合到混合型能源系統(hybrid energy systems,簡稱HES)中,就能發揮它們各自的優點,結合成更可靠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以滿足社會上不同的能源需求,包括潔淨熱能、電力和食品供應。隨著全球各界越趨關注能源轉型,核能與可再生能源作為未來能源結構的一部分,能夠為投資者在整個產業鏈中帶來令人眼前一亮的增長潛力。

核能在能源轉型中佔有一席之地

縱觀全球,瑞典、芬蘭和英國等等在脫炭進程已步上正軌的主要經濟體,均有使用包含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組合。與太陽能和風能一樣,核反應器在運作過程中不會排放任何溫室氣體。而且在估算整體碳排放量時,核能與風能排放相同碳量,甚至比太陽能、生質能源、地熱能和水力發電都還要排放更低的碳量。 

就成本和生產能力而言,雖然核能的均化能源成本相比起陸上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更高,但是這些可再生能源並不如核能可靠。核能能夠達到約90%的運作容量,相反太陽能和風能很大程度受限於自然環境,而地熱能則只能夠在特定的地理位置開發。

透過混合型能源系統結合核能與可再生能源

由於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目前主要的低碳替代能源,研究人員正積極研究如何將兩者結合,發揮最大效益。融合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的混合型能源系統能發揮兩種技術的優勢,將其轉化為一種可持續且可靠的能源。這種系統可以提供熱能和電力,同時透過風能和太陽能增加可變可再生能源(variable renewable generation)。

這種系統可用於多個場景,包括區域供暖或製冷、海水淡化、氫氣生產、三次採油(tertiary oil extraction)、熱電聯產(cogeneration)、煤炭液化和化學原料合成。以供熱為例,核電廠可以根據電力市場的條件和需求運作,並充分利用電力轉換產生的廢熱,以進行區域供熱。因此使用混合式發熱系統可以提高能源安全水平、本地生產力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廢物管理為能源界研究重點

社會上針對傳統核分裂的擔憂,往往都是來自於放射性廢物的管理方式。此外,老化的可再生能源系統在未來幾十年內可能產生數千萬噸廢物,同樣是不容忽視的廢物管理問題。我們預計在2045年之前,全球太陽能電池板的報廢量將接近6,100萬噸,而在2040年代初之前,風能廢棄葉片可能超過1,400萬噸。相比之下,核電產業產生的廢棄物很少。從核電開始生產的1954年至2016年,核電工業僅產生了約39萬噸廢燃料。

值得高興的是,現時有許多研究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廢燃料管理的計劃正持續進行。與此同時,風能和太陽能產業鏈中的企業都正在加快回收工作並開發新技術,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續性。

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可望成為新能源結構的支柱

結合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將成為加速脫碳的關鍵,並形成引人注目的投資機會。加上業界積極改進廢物管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長期永續性將得以提高。投資者可以關注本月稍後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協辦的香港綠色周,了解更多相關的投資機遇,屆時會議上將有各種圍繞亞洲能源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對話。

作者: Rohan Reddy, research analyst, Global X ETFs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