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波動率,蔡嘉民,投資有道

炒股投機高勝算法 留意市場波動率 |蔡嘉民

投資

廣告

上期筆者介紹了一個高勝算的投機方法,該策略的關鍵在於市場不同產品都有高度自我相關性(Auto-correlation),例如裂口往往會接二連三地出現,而低波動的日子亦同樣地聚在(Clustered)一起,因此炒家可以多留意市場波動率。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市場的高波幅連續性

今期延續上期話題,繼續探討市場波幅該如何預測,以助炒家獲利。有不少技術派炒家會說技術分析漸漸沒用,原因其中大多只鍾情一招半式,例如認為移動平均線交叉好用的,就會一直都使用移動平均線交叉。然後當盈利收縮時,便會認為參數失效,繼而重新做回溯測試,找出最佳參數,然後使用;其實這樣只會不斷墮入過度優化的陷阱。因為市場橫行時,黃金交叉的參數必定愈長愈好,因為平均線日數太短便會不斷交易,然後交易成本便造成大部分虧損。而市場走單邊時,黃金交叉最佳參數一定是短周期的平均線,因為愈短愈敏感,一旦走單邊便能瞬速出手。

市場模式不斷改變

市場不斷地從單邊市轉為橫行市,過一段時間又會轉回單邊市,若盲目不斷調轉參數,只會出現「左一巴、右一巴」的情況,永遠不能穩定獲利。若有對市場本質有研究的炒家便會知道,市場模式(Market regime)不斷改變,而且不同市場模式的特質都頗明顯。舉一個例子,例如以指數的裂口大小作統計,理論上,裂口大小應該是連續(Continuous)且平均分布的,因此50、100、150、200、250點大小的裂口應該隨機出現。
但實際上,小裂口日子都聚在一起,大裂口亦聚在一起;兩種模式非常清楚,市場很少會出現模棱兩可的狀態。炒家只需以歷史數據稍作測試,便能區分得出兩種市場模式;實戰時,投機者便能按最近市場的特徵作分辨,從而選擇跟勢或回歸策略的指標交易。

大裂口往往接連出現

裂口大小只是其中一個可以協助區分市場模式的因素,事實上還有很多因子,例如引伸波幅高低、單日高低點差距、歷史波幅等等。稍作數據測試後,可以發現市場波幅聚集非常明顯,與市場方向完全不同。
在這要分清兩者的區別。市場今天上升後,明天上升與下跌機會皆接近50%;但市場出現300點裂口後,隔天出現30點大小裂口的機會會少於50%;相反,再度出現大裂口的機會將大於50%。但留意,上升裂口出現後不一定接著出現上升裂口,也可以是大下跌裂口。因此,市場波動一變大,趨勢跟蹤便有優勢,因為在交易成本不變情況下,更大波動便能帶來更大邊際收益。

炒家甚至可以以期權捕捉高波動市場,例如一直做期權短倉的,一旦發現裂口出現的次數與大小開始變多變大時,便能把倉位變為期權長倉,享受即將來臨的波動市。總括而言,市場模式不會胡亂轉變;一旦轉變,及早轉身便能避開虧損,甚至創造利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