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頭投資法 股神 好書 經一專欄

堅持煙頭投資法 一本令股神開竅的必睇好書|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煙頭投資法・經一專欄】「股神」畢菲特傳記《The Midas Touch》中,作者John Train形容「股神」是85%葛拉罕(Ben Graham),與15%費雪(Phil Fisher)的合體。融合兩大師傅心法,終成一代宗師。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 unsplashiStock

投資人尤其價值派,對著有《證券分析》的葛拉罕,推崇備至。
但仔細分析畢菲特操作手法,漸會得出結論:愈後期的巴老,愈貼近85%費雪、15%葛拉罕。
葛拉罕的心法,如尋找安全邊際,仍被其奉為最高智慧。可低買便宜股的招式,俗稱「煙頭投資法」(Cigar Butt Investing),早被暗地裏棄而不用。

 煙頭投資法  股神 好書 經一專欄
【煙頭投資法・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堅持煙頭投資法

到底葛式買便宜股,有何問題?首先,美國人買股,賺價需付稅。
便宜股唯一吸引之處,只是估值,一旦回升到接近合理水平,便要套現,不能長相廝守。
精明如畢菲特,早已發現,獲利不斷七折落樓,極不利累積財富。更大問題,是市場真正「愚蠢」的時間,並非沒有,卻也不多。

 煙頭投資法  股神 好書 經一專欄
【煙頭投資法・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而且便宜股票,之所以低殘,往往事出有因,買價雖低,基本面同時不停惡化。
畢菲特早年常要與時間競賽,到底是賣得快、還是公司轉差更快?驚險萬分。
實則現今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A),本就是失敗遺蹟:本業為紡織,全球競爭下日薄西山,貪平買入,卻賣不掉;最後紡織業務,難逃停業,變成控股公司。

 煙頭投資法  股神 好書 經一專欄
【煙頭投資法・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若畢菲特畢生執意堅持「煙頭投資法」,勢難問鼎首富寶座。
港諺云:識人好過識字。全靠認識拍檔蒙格(Charlie Munger),強力推介高手費雪著作《非常潛力股》,更親身拜訪一次,後將其手法,融匯葛式心法,始脫胎換骨。
費雪、蒙格一派,對價殘、基本面更殘的股份不屑一顧,反聚焦能詳細了解,本業優良、具持續增長潛力的好公司,集中長期持有。
那費雪(1907至2004年)是何許人?他於1928年入行,1931年成立資產管理公司,直至1999年91歲高齡,期間為投資人賺取豐厚利潤。
他熱衷投資增長型科技股,為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美股代號:TXN)早期投資人;代表作則是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美股代號:前 MOT現MSI)。據報1955年買入,持有至2004年過世,單是1975至1999年,已升30倍。

 煙頭投資法  股神 好書 經一專欄
【煙頭投資法・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費雪調研股票,非如部分證券分析員,單靠公司年報及管理層精心設計的「故事」,就作出結論。
他會親身訪問調查對象的員工、供應商、客戶,以至競爭對手,務求全方位了解公司的競爭優勢。
此外,費雪非常重視公司是否願意長期投入巨額資本,研發新產品。
減省研發成本,推升盈利,短線有利,長線卻令公司掉進「紅海」的機會大增,增長只會曇花一現。
熟讀《非常潛力股》,打通經脈後,再於實戰上不斷試驗,上世紀70年代後的畢菲特,顯然已暗暗「轉會」,由買「煙頭」變成「合理價格買入優良公司」。
觀乎最為人所知的操作,遠至可口可樂(Coca-Cola,美股代號:KO),近至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似乎再沒見過任何估值大幅「折讓」之兆。

 煙頭投資法  股神 好書 經一專欄
【煙頭投資法・經一專欄】圖片: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