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智能」的嶄新時代:李嘉誠與周凱旋投資Cortical Labs|中環十一少

投資

廣告

Revolution(革命)和Evolution(進化)之間,只是相差一個英文字母,正當滿城盡講GPT,李嘉誠和周凱旋掌舵的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就投資人工智能的下一階段:把AI技術crossover 合成生物學,最新就入股一間能夠把「腦細胞」變成實驗室的澳洲初創Cortical Labs。

當不少人用數碼人工智能嘗試模擬人腦之際,Cortical Labs則從人腦展開研究,創辦人Hon Weng Chong數月前到科大分享,宣稱成功令約80萬個腦細胞放置於同一培養皿、並與電腦相連的腦細胞,學會玩經典電子遊戲,他就把這項技術形容為的「迷你大腦」(利用實驗室培養的人類幹細胞神經元群組成“DishBrain”),把科技推升至另一層次。

能夠投放資源研究高層次的技術,當然是歸功於投資者也屬於另一個層次。維港投資早於2012年參與投資AlphaGo開發團隊DeepMind,並於2014年售予Google;維港投資創辦人周凱旋更是少數獲邀出席2016年首爾人機圍棋戰的投資者;DeepMind創辦人Demis Hassabis其後來港,還特意拜訪李嘉誠,就如何支持及平衡人工智能發展進行交流。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