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菲特 股神

為甚麼畢菲特投資日本商社|簡志健

投資

廣告

近日「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在日本的採訪中提及,日本是巴郡在美國以外最大的投資目的地,他在2020年入股日本的五大商社後,引發了人們對日本股市的關注。他投資的其中原因,不外乎是希望在國外市場分散投資,避免集中市場風險。在今年2月的股東公開信中,畢菲特表示繼續看好美國經濟,但也明確表達對於美國財政赤字的情況的擔憂;至於為何選擇日本市場作為美國以外最大的投資?除了有較低的行業政策風險外,可能跟日本長期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從而使日圓是融資成本最低的避險貨幣有關。
畢菲特 股神
(圖片來源:巴郡股東會)

畢菲特的投資方式,不是單純把現有美元換成日圓買股票這麼簡單;而是利用低成本低風險槓桿,去增加額外回報。

非單純進行套利交易

日圓是長期低息貨幣,借入日圓然後再投資可以長期穩定分紅的日本公司,並且由於買入的時候公司估值低,因此能夠賺了不錯的收益和還債。

然後,未來再把盈利在美元貶值的時候轉換成美元,這樣不但能夠低成本去獲取公司利潤,更能賺取外匯收益。

由於它不是單純進行套利交易,而是長期投資日本的公司賺取股息和借貸成本之間的差額以及公司利潤的增長,因此減低了外匯風險。

在融資工具上,畢菲特選擇發行日圓債,相較於海外市場,日本債券市場的波動性更低。

據傳媒報道,其即將發行的日圓債券票息僅在0.7%至1.4%之間;而過往發行的債券票息在0.17%至1.1%之間,可見借貸成本很低。

在投資日本公司上,畢菲特選取了商業模式能夠穩定經營和派息的行業。

他投資的是日本綜合商社,在日文意思是擁有綜合多種業務的貿易公司。

早期的商社,主要是以進出口物資買賣為中心,惟隨時代變遷,擴大到提供服務、金融、情報等無形商品的業務,甚至向事業前端投資。

這類公司產業多元化能分散個別行業下行風險,而且剛需性強,產品應有盡有。

畢菲特 股神
(圖片來源:Unsplash@
Mathieu Stern)

畢菲特投資的五大商社分別是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這五家公司也是全亞洲貿易行業中排名前五位的貿易公司。雖然他們是貿易公司,但是稱呼他們為投資公司可能更精準。

企業規模最大是三菱商事,是僅次於豐田汽車的日本第二大企業。

他們掌控了日本日常生活服務、甚至是全球的資源,包括能源貴金屬,是國家產業的縮影和世界經濟必不可少的角色,因此能夠提供長期穩定現金流。

與此同時,日圓貶值的時候,對於日本商社其實很有利,因為他們業務遍布全球,進行貿易和海外投資時,從海外賺的錢,能產生更高的企業利潤。

最新數據來看,畢菲特投資的五家商社的股息率,在最高5%和最低的 2.96%之間。

因此就算在公司股價不升,盈利不變甚至下跌的情況下,也能賺取息差讓投資不虧本。

目前,他在三年內,把日本五大商社的持股佔比提升到7.4%,但也表示未來有可能提高到最高9.9%,可見他是打算長期持有的。

延伸閱讀﹕股神巴菲特親證減持台積電原因 未來考慮增持這5隻股份

延伸閱讀﹕巴菲特《CNBC》專訪五大重點分析:投資觀點、行業前景及ChatGPT的看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 Mathieu Stern, 巴郡股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