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必看】揀啱投資產品都會輸獲金?學識「注碼控制」 大大減低虧損|蔡嘉民

【短炒必看】投資組合穩陣仍然輸錢?學識「注碼控制」 減低虧損 |蔡嘉民

投資

廣告

投資除了眼光重要外,執行部分也非常重要。即使選對產品、選對會升值的標的物(Underlying),注碼錯誤,也只會招至損失。因此,今期專欄打算與讀者探討「注碼控制」這一環,在投資中的重要性,究竟如何才能做到最佳的注碼決策。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投資組合穩陣仍虧錢?

注碼累事的例子多不勝數。有朋友投資虛擬貨幣投入資金太大,佔投資組合八成,即使剩餘兩成的投資回報有多好,也覆蓋不了那八成虛擬貨幣調整的損失。

又例如有朋友的持倉中,持有不同藍籌股,包括中電控股(00002)、香港中華煤氣(00003)、電能實業(00006)等,亦有騰訊控股(00700)。

理論上,在最近大市調整下,公用股表現穩定,平均分配資金到上述股票的話,組合理應賺錢。可惜友人的騰訊持倉卻佔組合六成,剩餘的才是公用股持股。

除了持有資產外,筆者的學生亦有執行不少短炒策略。

【短炒必看】揀啱投資產品都會輸獲金?學識「注碼控制」 大大減低虧損|蔡嘉民
(圖片來源:istock)

某策略連續五天的表現如下:+100點、+50點、+100點、+50點、–100點。理論上,五天總盈利為200點,可惜大部分人卻錄得虧損。

因為他們看到連續四天獲利,信心大增,便於第五天由細期轉大期。前四天賺3,000元;第五天卻輸5,000元,最後虧損2,000元。

上述注碼錯誤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實例多不勝數。之所以很多人認為期指非常危險,亦是敗於注碼。大多數人一聽到期指,就想到「爆倉」、「斬倉」、「IFC見」等詞語。

其實,投資工具本無罪,犯錯的是用家。一張恒生指數大期按金約15萬元,可惜很多初學者只是拿著20萬元本金,就膽粗粗走去炒一張大期。

奈何一張大期貨值約為150萬元,代表正炒賣著150萬元等值的盈富基金(02800);一旦錯判市場5%,便會虧損75,000元,接近四成本金!

一旦錯判市場13%,本金便會完全蒸發。初哥就是錯在只看按金,完全低估一張大期的相對價值。

此外,筆者不時要為量化策略作實盤測試,無奈每當有人看到筆者持倉時,皆會笑指注碼太小,覺得是「雞仔注,無膽,無骨氣」。

有些投資者甚至會展示他們「有勇氣」的注碼,例如100萬元的賬戶,開了六張大期等。可惜,這些投資者往往在不久之後「失聯」,想聯繫也聯繫不了,真希望他們是平安的。

【短炒必看】揀啱投資產品都會輸獲金?學識「注碼控制」 大大減低虧損|蔡嘉民
(圖片來源:istock)

錢賺不完 卻可虧光

謹記,投者老手永不會因為注碼大而感到驕傲。投資是自己的事,不用與他人比較,千萬不要因為注碼小而感到自卑。注碼大雖然能提高回報,但風險卻也同時被提高。

要知道,錢賺不完,卻可以虧光。

因此,風險管理永比推高回報重要。只有老手才懂得用最小的注碼來測試策略。

最後,贈讀者一句:「即使閣下有一個億(元),若你沒有正確策略,最終也是會輸光;反之,即使你只有10萬元,若是高手,市場資金始終屬於你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