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深度決定持股自信|洪龍荃

經常沽完即升?提高研究深度 可助投資者食盡升浪|洪龍荃

投資

廣告

對持股的信心是以研究深度作支撐,從來不是以股價高低來判斷。不少投資者看到手中持股股價上升時,心裏對公司的信心便增强;反而當股價下跌時,心裏便憂心得很,懷疑公司會否已發生了甚麽問題導致股價下挫。這樣長期下去投資成績難以進步,因為操作總是追升殺跌,而不是運用逆向思維,把握市場的不理性來獲利。 對手上的持股抱有真正的自信,是源自於深入的調研。

撰文:洪龍荃|圖片:unsplash

筆者在開始研究時,基本上會從公司上市時的招股文件讀起,然後再細看上市以來的每一份年報。 再配合公司管理層的公開講話或分享,最後才結合與上市公司管理層的交流,盡量將整個行業、公司的每一個情況都弄個清楚明白,排除所有疑惑和不了解的地方,最後才考慮作投資。

而且,一般不會單看目標公司,還會看所有同業公司的情況,甚至上、下游產業的情況,用多個維度去判斷一家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因此,有些時候原來我們打算看A公司,怎知道在研究的過程中,才發現同業B公司的投資價值更高,最後轉投後者。 同時,筆者也會閲讀投資銀行的大行報告,但是從來只作參考,只為了解投資界普遍如何看待目標公司。

新東方在綫投資價值

還記得2019年底,筆者首次介紹新東方在綫(01797)的投資價值時,主流大行基本上均是給予「出售」評價,目標價更是大幅低於當時市價。 但是當時筆者力排衆議,認為其小班模式有其獨特之處,也會在主流大班教學的形式外佔上一個席位,而最終市場也從原來的不認識、不了解,轉化為逐漸看好公司的發展方向。 選擇力排衆議,原因是筆者細心地審視行業內每一家對手的經營模式,認為在大班模式以外,小班模式也有其獨特之處,而且長期有機會更切合家長與學生的需求。 同時,當時新東方在綫,初步已在個別城市驗證其模式之成功,讓筆者更有信心,以長線心態看待公司的發展趨勢。

筆者為非宏觀交易的專家,也自問沒有能力去把握市場的每時每刻風向變化;投資框架核心是持續選好公司、選好股票,深信優質的公司能在風雨中持續成長,為組合帶來收益。 除非市況出現一些極端的風險;否則,一般是以選股去規避風險,這種風險管理機制是事前式,希望透過優秀的選股去規避風險。

研究深度決定持股自信|洪龍荃
研究深度決定持股能力。

延伸閲讀:從行業賽道中尋10倍回報股 點解醫療器材板塊特別多10倍股?|洪龍荃

而且,筆者希望是持續找到具備上升潛力之公司。 如果讀者有信心手中的公司,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盈利持續增長、甚至有機會創出新高,根本沒有必要特別去擇時賣出。 市場噪音很多,每天報章頭條總會有不同的新聞上架,因此盡量要保持理性去思考。 同時要問一問內心,究竟最近發生的新聞,會否影響到公司的的基本因素或行業前景?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那樣為何要因為公司股價的短期波動而憂心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