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 馬來西亞

碧桂園馬來西亞萬億元樓盤淪鬼城 當地人諷:很快會變回森林了|現場多圖

投資

廣告

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一個過千億美元的豪華大型樓盤「森林城市」(Forest City),由內房龍頭碧桂園(2007.HK)開發,樓盤建立在4個人工島上,與新加坡只是一河之隔。

對準中國豪客

根據google map,由森林城市前往新加坡「大士檢查站」車路相距只需17公里,樓盤本意吸引富裕的中國人,定居在馬來西亞後,方便到新加坡工作和上班。其後因中國人對海外物業投資意欲大減,新盤變成蟹貨,人跡罕至猶如鬼城。

據報道,最初預計約有70萬人居住,但在施工8年後,卻只有約2000人在這裡居住,其中大多是開發商員工、子女就讀國際學校的家庭。

有分析認為,森林城市潛在兩個問題,一方便是入住率低,另一方面是缺乏商業活動,導致欠缺生氣。

然而碧桂園對外回覆,預期需20年建成的項目,開發進度正常。

碧桂園 馬來西亞 樓盤本想吸引中國富豪購買,如意算盤卻打不響﹐空置率極高。
樓盤本想吸引中國富豪購買,如意算盤卻打不響﹐空置率極高。(圖片來源: YouTube@Gilbert Tay Channel)
碧桂園 馬來西亞 仍有大片土地未開發。
仍有大片土地未開發。(圖片來源: YouTube@Gilbert Tay Channel)
碧桂園 馬來西亞 橫跨新加坡大橋
橫跨新加坡大橋,居民可用水、陸兩路前往新加坡。惟有當地居民指繁忙時段經常塞車。(圖片來源: YouTube@Gilbert Tay Channel)
碧桂園 馬來西亞 五星級酒店
坐落森林城市的五星級酒店(圖片來源: YouTube@Gilbert Tay Channel)

當地居民:大白象計劃

一名住在柔佛新山人指:「你如果是在森林城市買房子的外國人。我真的會幸災樂禍的跟你說,活該。」

他以兩大原因解釋道:

第一:交通其實很不方便,

推銷樓盤的人說森林花園很靠近新加坡第二通道。

「可是他們沒告訴你的是,你會每天遇到大塞車。你的通勤時間會大幅度增加,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要通關去新加坡。而是每天有50萬人要去新加坡工作。而且因為森林城市位置偏遠,去哪裡都要開車上高速給過路費,不給過路費要走交替的話,換來的就是更多交通燈更長的駕駛時間。」

碧桂園 馬來西亞 商場空無一人。
商場空無一人。(圖片來源: YouTube@師情話意)
碧桂園 馬來西亞 項目又碧桂園
項目由碧桂園” Country Garden”負責。 (圖片來源: YouTube@師情話意)
碧桂園 馬來西亞 商場內設有樓盤展銷廳促銷。
商場內設有樓盤展銷廳促銷。(圖片來源: YouTube@師情話意)

第二:房子不會增加價值

網民說:「馬幣長遠來看都在貶值,所以你會虧錢。」

他舉例在2014年,一新幣等於2. 5馬幣,如今已經3. 2馬幣

當地人嘲諷:「馬來西亞太多太多空置的地方,你卻花大錢買了一個小公寓。這種地方真的很快就會變森林了。」

碧桂園 馬來西亞 數年前森林城市發展商鋪天蓋地為樓盤落廣告。圖為項目內的沙灘。
數年前森林城市發展商鋪天蓋地為樓盤落廣告。圖為項目內的沙灘。(圖片來源:YouTube@hswee200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YouTube@hswee2000, YouTube@師情話意,YouTube@Gilbert Tay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