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臨門 大劉

福臨門興衰|功夫菜「4分鐘吊燒乳鴿」考持久力、一件事痛失劉鑾雄4百萬生意

投資

廣告

福臨門近年陷入財困,最近還被財務公司入稟法庭申請收回灣仔老店,福臨門弄到如斯田地,財經金融界無不唏噓。昔日富豪飯堂星光𦒉𦒉,包括「大劉」劉鑾雄、糖王郭鶴年、東亞李國寶、長和李嘉誠、李澤楷、謝賢、劉嘉玲、許晉亨及妻子李嘉欣、恒生創辦人何添、商台俞琤。

大劉劉鑾雄以往出入福臨門,必定舉家出動,包括大劉的母親、前女友呂麗君及妻子甘比。保鏢助手築起人牆,隔開追訪的記者及途人。

其實福臨門一向對客人無微不至,其至連酒樓的泊車仔,門口報紙檔阿姐均十分識做,統統記得客人名字。

福臨門 大劉 中概股除牌|5間中概股被美國點名預定除牌 李嘉誠都中槍跌逾15% 京東阿里無辜遭血洗
「誠哥」李嘉誠曾光顧福臨門,故福臨門有富豪飯堂之稱。(圖片來源:FB@李嘉誠基金會)

雕鑽名貴菜式

除了炮製鮑蔘等名貴菜式,福臨門的功夫菜備受食客追捧。

例如一道「脆皮燒乳鴿」,食材雖然普通,不過甚考廚師功架。一般酒樓只是直接將乳鴿放進滾油裹炸熟。

然而,福臨門的大廚靠的是人手吊起乳鴿來燒。一手拿起勾著的乳鴿,一手不斷往其身上淋滾油,絕不間斷淋足4分鐘。目的是讓乳鴿皮脆肉嫩,而入口卻絕不油膩。

簡單如上湯浸莧菜,據報道廚師一斤菜只揀最幼嫩的8両。上湯用的雞湯,每天以金華火腿及老雞,慢火煲足8小時而成。

福臨門 大劉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大劉每日幫襯1萬

曾為福臨門頭號食客,大劉與福臨門關係到2017年便告一段落。據傳媒報道,灣仔福臨門為大劉劉鑾雄間起VIP房。

大劉每月光顧消費金額,佔福臨門營業額約1%,估計大劉每年幫襯約400萬元,即每日平均吃1萬元。

十多年前福臨門後人徐氏家族陷入糾紛,相方與訟法庭爭取對福臨門的控制權。

第二代管理財政的五哥與控制食物質素七哥鬧翻,縱使日後五哥統一福臨門擁有權,五哥兒子徐德強卻借貸過度,埋下福臨門近乎被滅門的困境。

福臨門 大劉 福臨門第二代五哥徐沛鈞 右三)。
福臨門第二代五哥徐沛鈞 (右三)。(圖片來源:YouTube@Galaxy Macau)

 第三代四圍撲水、欠洗米華拍檔1800萬

鄭丁港是人稱「洗米華」周焯華的親密拍檔,他名下的財務公司也曾借·貸1800萬元予福臨門老闆。

鄭丁港是太陽國際(08029.HK)現稱帝國金融集團主席。周焯華被捕前兩個月向鄭丁港悉數出售所持的太陽國際股權,以每股一毫作價,套現1.43億元。

2021年8月底,由周焯華及鄭丁港各持50%權益的First Cheer以每股0.1元沽出所持有的太陽國際全部股份14.35億股,這一價格比高峰時少了11億港元。接盤方正是鄭丁港的公司。自此,周焯華退場,鄭丁港成為了太陽國際的實控人。

福臨門 大劉 福臨門第三代徐德強。
福臨門第三代徐德強。(圖片來源:YouTube@Galaxy Macau)

福臨門第二代決裂

福臨門於1948年由徐福全創辦,專做富豪到會已聞名全港。77年徐福全過身後,生意交由二房兩名兒子五哥徐沛鈞及七哥徐維均打理。

五哥負責管數,七哥負責食物品質,可謂一文一武,兩兄弟齊心,將灣仔及尖沙咀福臨門推向最風光的歲月。

和氣生財,不過福臨門業務創高峰。兩兄弟䦧牆,內訌,誓不兩立控上法庭。最後雙方同意和解,並接受法官建議以價高者得方式買下對方股份。五哥買下七哥的股份,據聞以現金交收,不接受其他資產。

七哥亦另起爐灶,創立以他為品牌的高級中菜酒樓-「家全七福」。據他個人簡介:「唯一跟隨父親學藝的兒子,十四歲開始便向父親學習挑選食材、努力鑽研刀工及烹調手法,盡得真傳。」

福臨門 大劉 福臨門屢獲米芝蓮推介。
福臨門屢獲米芝蓮推介。(圖片來源:FB@福臨門)

打造Cartier版福臨門

五哥兒子徐德強雄壯志,卻將福臨門變食飯食界的Chanel和Cartier。

他希望將福臨門上市,他不斷借貸擴充發展,有指他至今欠下9億元債務,借貸人不乏城中富豪。早前福臨門更被財務公司入稟收舖,以灣仔舖位償還九百多萬元的錢債。

徐德強走投無路之時,兩度向大劉借錢。不過遭對方拒絕,大劉甚至勸徐德強申請破產,無謂「債冚債」,錢債愈滾愈大。

作為多年熟客的大劉,2017年後就沒有幫襯福臨門。

話說大劉當年在福臨門點了一份乾炒牛河,發現水準及不上之前的一成,向樓面同事查問之下,方知道乾炒牛河由一班新廚師製作,而之前的一班廚師已經被辭退。

徐德強亦有就辭退一班老廚師一事,以短訊告知大劉,大劉大嘆其「傻仔」,辭退了一些廚藝精湛的好廚師,約兩個月之後,這班被福臨門辭退的廚師,便成為了大劉的家廚。

福臨門 大劉 華置趁火打劫?折讓7成出價提私有化 甘比: 將所有風險轉移至我身上、給小股東套現良機
(圖片來源:甘比instagram)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YouTube@Galaxy Macau, FB@福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