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5G ETF 基金 互聯網 投資 經一專欄

科技股 5G概念ETF 尚在探索階段 回報屬未知之數|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見識過互聯網四寶FANG年前的強勁升勢,投資人多食髓知味,摩拳擦掌尋找下一波「破壞性創新」的科技突破。除筆者早前介紹的基因工程外,「受惠」於中、美貿易爭端而廣為人知的另一概念,就是第五代流動電話(5G)技術。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photoAC

據網上資料定義,5G將使用比現行4G更高的頻寬,訊息傳播將大幅提速。

自問對尖端科技一竅不通,幸好世上有美國般的市場,只要說得出的概念,十居其九有人代勞,提供研究以至產品,一條龍服務。

新興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發行商Defiance ETFs可算一例,該公司專門按照特定的破壞性創新概念,推出相關ETF。

 科技 5G ETF 基金 互聯網 投資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Defiance的行政總裁Matthew Bielski稱,投資人對跑贏大市的追求,永遠不死;然而預期愈來愈少投資者,打算押注單一個股。

選股全面覆蓋生態鏈 Defiance所做的,是建構精準反映某一概念的組合,化身ETF,對應市場需求。 現時該公司已推出三隻ETF,從中可見其概念範圍,確是頗為精細。

三者分別為2018年7月面世,主題為擴增、虛擬實境(AR & VR)的未來科技ETF(美股代號:AUGR);去年9月面世,主題為量子電腦、機器學習(quantum computing & machine learning)的量子ETF(美股代號:QTUM);以及今年3月才新鮮出爐,主題為5G的新世代連接力ETF(美股代號:FIVG)。

據Defiance的環球ETF總監Paul Dellaquila所講,很多人僅視5G為新式電訊通訊方案,對其潛力有所低估。

實則5G是能全方位應用的科技,有人甚至比作電力、印刷,亦不為過。 因為資訊到達該程度的流速,有助不少新技術實際融入生活,由無人車、AR和VR,到自動化生產、智能電網、醫療保健,都可應用。

然而,5G技術及其應用,尚在非常早期的探索階段,實現的時間、潛在回報,均屬未知之數。

故此在ETF的建構上,Defiance很注重全面覆蓋整個生態鏈,而非單純側重當前相關的股份,如網絡商AT&T(美股代號:T)、Verizon(美股代號:VZ)等。

 科技 5G ETF 基金 互聯網 投資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據FIVG上市前公布的組合結構,無線電接入網設備(radio access network equipment)相關股份,佔比43.9%;核心雲端(NFV及設備)佔17.03%;流動網絡營運商佔12.98%,其餘為5G晶片、衛星、收發塔REIT、網絡測試、光纖相關企業,各細分行業佔約3%至7%不等。

截至本週三(4月24日),FIVG持股共58隻,當中大部分為美股(佔78.47%),餘下多為歐洲(包括芬蘭、瑞典、盧森堡、英、法)及以色列公司;香港、南韓、加拿大股也各佔一席。

有意透過FIGV投資5G概念,有兩點需留意:因FIVG剛上市不久,截至本週二(23日)資產淨值僅5,800萬美元、單位總數220萬股,流通性有待進一步提升,現階段投入注碼應加以限制。

此外,因上市日數不多,未有足夠數據進行常用技術分析,如平均線、相對強度等;作為風險管理,可考慮以上市後高位減15%,作為止蝕水平。 始終高新科技大上大落乃是常態,乘風破浪之際勿忘退路。

 科技 5G ETF 基金 互聯網 投資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