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對決鱷王!索羅斯貪婪巴菲特恐懼 銀行股滙豐竟成關鍵角色?

索羅斯大手掃入巴菲特抛售的銀行股 銀行股未來何去何從?

投資

廣告

滙豐控股(0005)早前公佈的業績遜於市場預期,股價一度跌穿海嘯價32元,令散戶的「人肉長城一再後退」。另一邊廂,遠在美國股神巴菲特今日被揭發大量清倉銀行、金融股,而同一時間「國際鱷王」索羅斯就密密買入巴菲特抛售的公司,究竟環球銀行股係有支持定有沽壓?

撰文:經一股添樂|圖片:unsplash、georgesoros.com

巴菲特旗下巴郡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第二季,持續減持大型銀行股持股。自第一季大砍自金融海嘯時期建立的高盛 (美股代號:GS)倉位後,巴郡在第二季出清所有高盛持股,並把摩根大通(美股代號:JPM)倉位大砍 61%,摩通如今只佔巴郡投資組合的 1%,巴郡同時在富國銀行(美股代號:WFC)的持倉減少 26%。

巴菲特大手減持摩根大通、富國銀行

巴菲特向來鍾愛銀行股,例如富國銀行就是巴菲特少有曾親口加持的股票之一。

而巴菲特在7月20日到8月4日的半個月的時間內,連續斥資20.7億美元(折合160億港元)增持美國銀行(美股代號:BAC)。

截至8月4日收盤,巴郡持有10.3億股股票,持有美國銀行股票的比例從10.9%增至11.9%,價值258億美元,美國銀行亦是巴郡以市值計算最大銀行股部位,在所有普通股投資當中,排名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持股。

巴郡第二季主要持股變動:

  • 新增:巴里克黃金 (美股代號:ABX)
  • 減持:摩根大通(美股代號:JPM)、富國銀行(美股代號:WFC)、PNC 金融(美股代號:PNC)、萬事達卡(美股代號:MA)、Visa(美股代號:V)、M&T Bank(美股代號:MTB)、紐約梅隆銀行 (美股代號:BK)
  • 增持:克羅格(美股代號:KR)、森科能源(美股代號:SU)
  • 清倉:高盛(美股代號:GS)、西方石油 (美股代號:OXY)、達美航空(美股代號:DAL)、西南航空(美股代號:LUC)、聯合航空 (美股代號:UAL)、美國航空 (美股代號:AAL)
  • 不變:蘋果 (美股代號:AAPL)、美國銀行 (美股代號:BAC)、可口可樂(美股代號:KO)、美國運通 (美股代號:AXP)、卡夫亨氏(美股代號:KHC)
索羅斯大手掃入巴菲特抛售的銀行股 銀行股未來何去何從?
索羅斯和巴菲特在投資銀行股上立場對立。

索羅斯大手加倉巴菲特減持股票

另一邊廂,「國際鱷王」索羅斯旗下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公佈第二季度持倉,倉位總市值44.82億美元(折合350億元),按季倍增約1.27倍,第二季度內,索羅斯新增67隻股,加倉21隻股,減倉18隻股,同時清倉42隻股。

與巴菲特不同,索羅斯新建倉位集中在金融股,例如摩根大通、PNC金融、富國銀行、美國合眾銀行(美股代號:USB),而這幾隻股正正是巴菲特在第二季度大量減持的股票。

索羅斯新買入的股票還包括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美股代號:MS)和花旗(美股代號:C)等金融股,及曾申請破產保護的太平洋煤氣電力(美股代號:PCG),太平洋煤氣電力更佔總持倉2.33%。

綜合第二季度持倉,索羅斯前五大買入分別為iShares 羅素2000指數ETF(美股代號:IWM)看跌期權、SPDR標普公共事業指數ETF(XLU)看漲期權、iShares短期公司債ETF(美股代號:IGSB)、保險經紀股SelectQuote(美股代號:SLQT)和食品公司海恩富(美股代號:HAIN)。

股神對決鱷王!索羅斯貪婪巴菲特恐懼 銀行股如滙豐竟成關鍵角色?
索羅斯第二季度前五加倉。

相關文章:巴菲特老了?股神身家大縮水 富豪榜第4位變第8位 巴郡最新持倉曝光

相關文章:港人沽爆滙豐 巴菲特「別人恐懼我貪婪」 160億密密低吸銀行股 滙豐隨時重演2009年大幅反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