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潘家榮 資料圖片

潘家榮專欄|看錯一次即倒輸的覺悟

投資

廣告

港股一波反彈後又再度下跌,有些讀者表示只宜作短炒部署,即「炒格仔」逢高沽、逢低博反彈。究竟這般炒出炒入,又是否一種好的投資操作手法?
 經一專欄 潘家榮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首先,市場是瞬息萬變的,長線走勢還較容易捕捉,短線市場卻變化往往難以預料。筆者經常引用著名經濟學家高伯瑞的名言:「只有兩種人會去預測未來:一種是一無所知的人;另一種則是不曉得自己其實一無所知的人。」

無人可以預估未來,萬一看錯呢?若然愈跌愈有,再跌深一點才反彈呢?或者來一大挾,豈不是隨時倒輸?不斷短炒又能賺多少呢?少賺十次,但一次輸大錢,便得不償失,這是又是值得持續的操作手法?

最客觀判斷投資方法是否行之有效,並非以一、兩次穫利作準的,而是保持用同一種方法,持倉是否有很好的增長,還是來來去去仍是差不多。

熱衷撈底得不償失

就如有不少讀者,每天都好熱衷炒賣牛熊窩輪,有時買中;有時又會看買錯,來來去去其實沒甚表現,就只是「炒來炒去得個炒字」。如果日以繼夜地不斷在市場炒出炒入,間中或許會有穫利;但期後又會輸回不少,未能得到一個理想回報,甚至還要輸錢,那麼這就當然不是一個好的操作手法。

要確保任何時間都不會有大損失,關鍵不在於要怎樣更精確地去估市,而是無論遇著甚麼市況,都能確保不會有任何大損失。若然看錯一次便倒輸,那便沒有意思,其實只是賭博。若是賭博,總會找到些成功例子,手風順之時,可以短時間穫利甚豐,但這是否代表這種操作是對的?應該繼續下去?

正如2023年12月中在社交平台,有朋友很熱衷撈底,分享認為港股快將迎來反彈,是時候要入市了,其中更推介可留意手機股,其後手機股真的反彈了數天,便食糊離場,那一次操作的確真的穫利。然而,下一次那位朋友又再推介可留意濠賭股,同樣是撈底博反彈,可是便再沒有然後了,沒有再提及濠賭股了。

筆者當然一向不贊同「博反彈」,博中了就只是贏粒糖,一旦博錯了卻可以輸間廠,承受的風險實在太大。需知道要在股票市場致富,並不是要賭錢、賭眼光,而是賺了回來亦要能夠保留盈利。只諗贏而不打好輸數,吃虧的只會是自己。所以,讀者應該學習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無論遇上任何市況,也不要讓自己有任何大損失。

做到不對稱風險回報,賺時賺多多,輸時輸少少,無時無刻都準備好萬一睇錯,應要怎樣做的操作。再者,即使恒生指數當時約是16,000多點,真的一如所料反彈;然而在同一時段選擇一個更好的市場,選擇更強勢的個股,是否更好更輕鬆地穫利呢?為何硬要向難度挑戰呢?現時美股一波升浪後,很多股離止蝕位都甚遠,要待業績期後,有近止蝕位再考慮汰弱留強,持倉個股現時不失守1月中低位便繼續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