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美國前景 新債王:再加息勢帶來經濟損害|經一解密

投資

廣告

與市場預期一致,美國聯儲局宣布,將政策利率維持在5厘至5.25厘不變,打破了過去15個月連續10次提高利率的紀錄。聯儲局需要更多時間和數據,以評估過去加息5個百分點所帶來的影響。若當局決定再度加息,會否觸發經濟衰退?

在剛過去的6月議息會議,聯儲局在會後的聲明確地表示,利率調升的政策施措並非就此結束,對年底利率的中位數預測從此前的5.1厘上升到5.6厘。

這暗示,當局至少會加多兩次息,而每次的加幅為0.25厘。委員將繼續觀察新進數據,以確認未來數月的通脹是否會持續下降。

最新的利率決定「出爐」後,美國國債債息和美元上升,美股即市隨即大跌,但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言論後隨即拉回。

市場認為這份決定的措辭偏向鷹派,當局的點陣圖暗示,未來可能至少還會有兩次的加息。

而隨後鮑威爾的言論對市場產生了平穩的效果,他指出,當局並非就此決定要繼續加息,而是需要根據數據來決定行動,強調7月會議才會有實質的決策。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