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未來發展 換電VS快充|經一解密

投資

廣告

在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不斷提升下,用戶補能需求較難得到滿足。無論是充電樁分布不均、因管理困難及維修不到而出現「殭屍樁」,還是日常面臨的充電時間長,節假日出行高速充電難、排隊太久等問題,都成為困擾用戶的因素。因此,業界開始探討換電的可行性,更出現「換電VS快充」的爭議。

目前的電動汽車通常都是採用充電的方式作為能量補充,雖然內地有些品牌已採用換電模式,但在全球市場還沒有普及。

在內地,換電站在2020年第一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領域之一。

2022年3月18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2022年汽車標準化工作要點》也提出,要「加快構建完善電動汽車充換電標準體系,推進純電動汽車車載換電系統、換電通用平台、換電電池包等標準制定」。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央一系列政策出台,吸引了大量企業關注和探索;同時,換電模式因為其便捷性和時效性,其應用推廣速度愈來越愈快,勢必引發行業變革。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