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明哲保身

投資

廣告

最近的社交話題,當然繞不開JPEX事件。有些新認識的朋友得知筆者是加密貨幣投資者,甚至開玩笑地說要保持距離,不要坐太近,讓筆者哭笑不得。「加密幣藍絲」們把JPEX事件的負面影響無限擴張,認為比特幣(Bitcoin)這個新興資產遲早歸零,因為它是罪惡溫床,沒有一個政府會容許它的存在,但其實這正是比特幣的價值所在。

過去十幾年間,有不少政府曾試圖禁止比特幣的交易和挖礦,甚至立法禁止持有比特幣,但結果令比特幣愈禁愈流行。
禁止加密貨幣在技術上難以執行,因為只要有互聯網,買賣雙方就可透過點對點方式交易比特幣,而且沒有任何政府或機構,可以奪去一個人的加密財產。
事實證明,立法禁止比特幣沒有效果,最好的方法是規管交易所的經營方式,並加強投資者教育,保障投資者的權益。

黃金避險能力似減弱

在各地政府濫發貨幣下,比特幣正在發揮其抗通脹的功能。
很多發展中國家在這兩年美元強勢下,本國貨幣貶值,國內通貨膨脹嚴重,國民為了抵抗通脹,都希望將本國貨幣轉為較為穩定的美元。
不過,這些國家通常都有外匯管制,要買美元並不容易,而轉為比特幣或美元穩定幣便容易得多。
所以雖然目前是比特幣的熊市,但在這些發展中國家,比特幣反而是一個比較穩定的投資選擇。
例如在土耳其,有統計顯示逾一半土耳其人有投資加密貨幣,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比特幣。
歷史上,每當出現局勢動盪時,黃金價格都會飆升。但最近幾年這種情況卻不太明顯,除了因為美國國力強勢、美元需求強大之外,當然也是因為比特幣這種數碼黃金的特性,吸引了部分資金。
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比特幣就會成為另一種避險資產,即當美元資產愈不穩定時,就愈會有人購買比特幣,去對冲法定貨幣的風險。
當然,比特幣的接受度提高,並不代表所有加密貨幣都會同樣地被看好,讀者必須分清每一款加密貨幣的特性。
即使筆者是加密貨幣的支持者,仍深信大部分加密貨幣將在未來幾年內價值歸零。如果說比特幣是一種新興商品,其餘大部分加密貨幣其實更類同股票,它們的價格視乎其商業模式和經營者的執行能力,絕對不能一概而論。
現在國際局勢不穩定,除俄烏戰爭持續、台海局勢升溫外,最近更發生以巴衝突。
國際投資者在這樣的局勢下,究竟會如何分配資產?美元、黃金、比特幣和其他資產類別的戰國時代已經來臨。讀者值得好好留意這個大時代的變化,裝備自己,學習Web 3的各種新型金融科技知識,才能在亂世中保護自己。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