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女股神Cathie Wood:政府無法令比特幣消失

美國中概股指數一個月極速入熊 Cathie Wood遭狠割韭菜 放棄「愈跌愈買」 轉為清倉式沽貨

投資

廣告

港股經歷了2021上半年的大幅回調後,買入不少港股中概股的Ark Invest似乎再度陷入困境。該基金旗下的旗艦基金Ark Innovation ETF(美股代號:ARKK)在7月再跌逾7%。在過去幾週,中概股之中,科網股及教育股紛紛受挫,Ark Invest主理人Cathie Wood一改以往「愈跌愈買」的做法,轉為逐步減持相應的倉位。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am730

自今年2月以來,美股的增長股在美債債息上升之下,股價大跌,導致以投資科技股聞名的Ark Invest受重挫。回望過去一個月,Ark Invest並未受惠於市場的板塊輪動。

此前,Cathie Wood透露,或要重估中國科技行業的估值。

「清倉式」沽中概股

根據Ark Invest的官網,截至上週四(29日),ARKK「幾乎沽清」了所有中概股持倉,只剩少量的貝殼(美股代號:BEKE),市值約100萬美元。

晨星(Morning Star)的數據,ARKK的中概股比例較2月減少了8%。

Cathie Wood在上週二(7月27日)旗下多隻基金減持了騰訊控股(美股代號:TECHY)、平安好醫生(01833)、拼多多(美股代號:PDD)、京東(美股代號:JD)、美團(03690)等。

Ark Invest不是唯一拋售中概股的基金,還有其他巨頭「跟機」。中國監管教育機構,不僅狠狠重創美股中概股,而且引發了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拋售狂潮,拋售規模近1萬億美元。

正處於監管風口的教育股幾天內重挫約70%。FactSet統計,7月的中國ADR共蒸發逾4,070億美元,規模是去年3月跌市的2倍。

這波中概股大跌,導致納斯達克的中國金龍指數在7月重挫22%,技術上已入熊,市值由2月的高位蒸發7,300億美元;若只計7月的損失,就蒸發了3,540美元。

官媒「安慰劑」或無效

新華社、《人1民日報》等官媒見狀,即發文穩定市場情緒,指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依然穩固,行業監管政策有利於中國長遠發展。

不過,如此的「安慰劑」似乎無效。美國加州橙縣的「員工退休系統」等基金考慮不再投資中概股,投資銀行William Blair亦有同樣的憂慮。

在過去十年,中國成長急速,科技產業也發展蓬勃,令美國投資者就就算在中美關係趨緊之下,仍然投資中國市場。惟面對

中國的監管行動,他們將重新思考投資中概股的風險與回報。

William Blair投資組合經理Vivian Lin Thurston表示:

一個民間產業短時間內被除掉,我們或許必須檢討與評估,投資中國的架構與方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