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減息

美國延後減息 資金繼續尋寶遊戲

投資

廣告

相信近日投資者會感受到美國減息時點好像愈走愈遠,雖然市場短暫缺乏減息這個助力,但仍無阻歐、美、日股市均創出歷史新高。從2023年底至2024年1月中,股債因為減息憧憬支持而急升,直至1月中開始,市場陸續接收不同美國聯邦儲備局官員為減息降溫的言論。

仔細一想,「太急、太快」減息不一定對股市有利。

因為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目的是穩定經濟及物價,如果減息太急,或會釋出經濟情況不樂觀的訊息。

美國經濟存在韌性

相反,近日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及經濟存在韌性,令聯儲局延後減息時點,代表現時經濟情況既能溫和增長,而且通脹又不是反彈太多,這倒是成為支持近日股市再創新高的主要因素。

減息是今年的大背景,不得不承認減息能降低企業成本,並有利於盈利增長。

參考過去六次減息週期,聯儲局分別於1995年及1998年,當經濟仍然溫和增長時便開始作出「保障性減息」,以支持當時的股市表現,並避免了加息週期後通常出現的「負」產品⸺「經濟衰退」。

而聯儲局今次加息週期會否引發衰退出現?

仍待不同數據確認,惟大眾要關注減息步伐。

雖然市場已對於聯儲局3月中減息不抱太大希望,但是投資者的視線,應該放在會議中更新的利率點陣圖,從而得到減息步伐的線索。

2023年12月中,利率點陣圖顯示本年減息幅度為75基點,經過不同官員持續為市場降溫,筆者認為3月利率點陣圖可能有兩個結果:幅度維持不變及降幅少於75基點。

若單是維持不變,預期不會為市場帶來太大落差,市場樂觀情緒便得以延續,從而支持市場表現;若顯示預期降幅少於75基點,或會令股市帶來短暫的波動。

筆者傾向相信第一個結果,因為目前美國經濟數據並不是全面顯示增長強韌,高利率對企業仍有一定影響。所以在通脹受控的前提下,一定程度的降低利率仍是需要的。

宜增加亞洲地區股票比例

美國企業剛公布第四季企業盈利優於預期,為經濟打下強心針,預期經濟動力,將繼續支持股市表現。

然而,歐美股市處於歷史高位,相信資金於不同板塊或地域輪動的機會較高,就好像亞洲股市在2月開始「接力」,且表現明顯優於歐美地區。故此,投資者於環球股票組合中,增加亞洲地區股票的比例,能捕捉不同股票市場的上落節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