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情-結果-整有可能-左右-恒生指數後市-陳錦興

美國選情結果 極有可能左右恒生指數後市|陳錦興

投資

廣告

市場預期10月會有驚奇,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感染新型肺炎,已強化這類觀點。然而,恒生指數本週表現不俗,欠缺「北水」,也照升如儀。大市在疑慮中逐步回升,顯然不是單純的技術性因素、空倉回補等原因。

撰文:陳錦興|圖片:unsplash

相反,是有資金重新趁低吸納,作出策略性部署,可能是看好拜登勝選的機會、也可能是看好中、港年底經濟開始全面復元。 無論如何,恒指在轉好中,並試圖打破持續三個月的弱勢。 金融股是這輪調整的主角,無論是國際、本地及內地金融股都無一倖免。

弱勢主要源於疫情反覆不斷,令全球經濟前景暗淡;加上超低息環境較預期長,更不利金融業的經營。顯然,這投資邏輯沒有大變化,預期金融股弱勢持續。

不過,當市場壞消息出盡,稍有資金由過熱的科技股回流至金融股,金融股將有較強反應。 另一方面,當監管當局對疫情、經濟及銀行系統性風險的評估更有信心,對銀行業的過緊措施有望放寬,「容許恢復派息」將是未來重要的催化因素。

龍頭科技股回勇

而中資金融股,特別是內銀,因盈利倒退、減派息的疑慮、擔憂持續讓利及未來集資壓力大等因素疊加,令股價不斷尋底,估值持續下沉。 然而,市場的驚恐看來是過度的。撇開經濟疲弱,其實內地金融市場在今年有不少突破,股市今年逆市上升、資本市場活躍、科創板模式的成功、海外資金加速流入A股。 債市方面,息差因素、人民幣匯價強勢及內地有效控制疫情讓經濟全面復元等,均使人民幣債券變得吸引。

近數月海外資金流向人民幣債券愈趨明顯,而這樣的大環境,最終必惠及中資金融股。

科技股雖然炒作很熱,但龍頭科技股依然估值合理。 阿里巴巴(09988)走勢近期回勇,螞蟻集團招股在即,當然提供支撐,更重要是管理層預期阿里雲業務有望扭虧為盈,市場大有重估阿里的誘因,預期市盈率約30倍,絕不過分。 至於騰訊控股(00700),旗下WeChat受美國政府打壓的陰霾看來已被消化;而白宮針對社交媒體的舉動,在法律上更非全無限制。

此外,騰訊遊戲增長動力強勁,微信小程序變現的潛力也令人憧憬,基本面續支持其35倍市盈率的估值。

因此,這兩隻龍頭股近期再有挑戰新高的架勢,也是恒指有望穩中向好的重要訊號。 最後,美國拜登勝選機會實不容忽視。去屆特朗普輸民調;贏大選,勝出主要搖擺州份是關鍵。今次,特朗普民調仍然落後,市場也不敢妄下判斷。

如沒有新型肺炎疫情,特朗普順利連任機會真的不低,惟疫情徹底暴露特朗普政府不合格的執行能力,考慮到中間、搖擺選民的影響可以很大,而這就是拜登突圍的基礎。 倘若最終拜登獲勝,中、美也不會和好,惟中、美兩國關係或有重新定位的空間,這對中、港股市而言,會是重要的催化劑,資金以此押注,是大有道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