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後市升上30,000點或跌回26,000點

美團可成下一家亞馬遜!新經濟股引領下一輪升浪|陳錦興

投資

廣告

10月18日上交所及深交所終於確定「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的具體安排,意味最快10月底,內地投資者可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直接買賣美團點評—W(03690)、和小米集團—W(01810)的股份。

撰文:陳錦興|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政策雖早有預期,美團股價也已提前反映;不過市場憧憬北水流入,帶動整個新經濟板塊追漲,也有望促成阿里巴巴年內重返港股上市。港交所(00388)2018年4月進行改革,推出新的上市制度,便利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創新型公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

美團可成下一家亞馬遜

同年7月及9月,小米和美團赴港,成為首批「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惟上市後股價長期潛水,令市場一度懷疑港股投資者對「同股不同權」企業的接受程度。不過今年以來,美團股價開始觸底反彈,尤其8月底公布二季度業績扭虧為盈後,資金開始迅速買入,一度升至97.4元,較招股價升逾四成。市場憧憬美團迎來了盈利拐點,若下半年外賣盈利持續改善,而新業務虧損收窄,明年美團或有望實現整體盈利,在內地龐大的市場加持下,成為另一間亞馬遜也絕非不可能。

另一邊廂,小米集團仍在低谷徘徊,雖然其第二季度純利增長勝預期,但手機銷量似乎已面臨瓶頸;互聯網服務收入也未有大幅上升,難免令投資者有所顧慮。股價的表現,反映了市場對企業後續成長空間的預期,也證明投資者並非不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而是需要更多數據支撐它們的估值。過去兩年上市的其他新經濟公司,表現也是冰火兩重天。

甫上市即跌破發行價、潛水多時的平安好醫生(01833),自8月公布業績後,股價累升約1倍,重返招股價。一方面,公司上半年淨虧損減少近四成,營收及毛利均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國家在政策方面也給予互聯網醫療支持,如8月底制定了網絡禁售的藥品範圍,未納入處方藥,同時國家醫保局發表指導意見,首次將互聯網醫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均利好平安好醫生的業務發展。截至9月,該公司的註冊用戶已突破3億,未來在規模效應下,有潛力轉虧為盈。

 新經濟股引領下一輪升浪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盈利模式必須清晰

而上市時全民追捧的明星新經濟股閱文集團(00772),至今尚未能重返招股價,除了在線閱讀用戶增長放緩之外,國家對網絡文學平台的內容監管趨嚴、其收購的新麗影視也面臨行業寒冬,而難以達到業績目標。新經濟行業比起傳統行業有更大的不確定性,尤其是一些尚未盈利的公司,不論概念多熱門、名氣多大,長期而言,只有盈利模式清晰,股價才能持續向上。「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互聯互通,亦為阿里巴巴等其他科網公司赴港上市做好準備。此前大幅走升的美團等科技公司有回吐跡象,不妨候低吸納,靜候下一波升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