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股

美股危機解除 留子彈趁低吸納|溫鋼城

投資

廣告

隨著美聯儲月內開始了新一輪,購買1年以下債券開始,美國3個月國債孳息持續下跌,由9月時的1厘825,已輾轉跌至最新1厘674,3個月短債能夠以不足一個月時間,便能回落至15點子,表現確實神勇,也帶動市場(包括聯儲局)對債息例掛力明顯緩和。問題是美聯儲在掩耳盜鈴?還是真的債息回順,便能解決所有問題?筆者當然傾美後者!

撰文:溫鋼城| 圖片:unsplash、溫鋼城

人為壓低短債息率

原因簡單,過去每次債息倒掛,通常美聯儲便開始減息,帶動孳息率短暫回復正常,即短債息較長債息低 ,美聯儲見狀便會收起寬鬆貨幣政策工具,留待下次擁有更多籌碼云云 …. 但結果卻往往是真正經濟衰退來臨。2008年如是,2000年也如是 … 甚至連1929年大蕭條期間亦如是。故今番美債息回復正常,短債息率被美聯儲人為壓低,便以為經濟危機就此大步跨過,那實在開心得太早。

事實上,市場上量度經濟榮枯指標,豈止上述債息倒掛那麼單望,出口和進口幾乎同步的加速和減速中,都可明顯看出目前環球經濟好壞。特朗普以為可以靠關稅縮減貿易逆差,但其實當年列根對日本亦多管齊下,但日本至今還是美國除了中國以外,另一主要貿赤最多國家。故些,美國縮減貿易逆差,可靠辦法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將美國經濟推入衰退,這是百份百有效的辦法。

美股反彈 逼近高位

以美國4-6月商品和服務出口同比倒退了1.5%,是近3年來最大跌幅。上次美國出口出現下降是在2015/16年週期中期放緩期間,再之前是在2008/09年經濟衰退時。意味持久戰特朗普必輸,這也是他近日對內地態度軟化的主因。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和其他貿易伙伴發動貿易戰,結果之一是打擊國內經濟增長。政府把整個美國經濟變成達成貿易、外交和安全目標的武器,明知國內企業在這場衝突下將會大受打擊。特朗普為了連任,終於無奈對中國讓步。最新首份協議版本,是無需即時加入保障知識產權條文,有報導指白宮內仇華佼佼者納瓦羅對此甚為無奈。

上週美股就借中、美貿談出現好兆頭而反彈。雖然尚未破頂,但標準普爾500指數跌歷史上週五盤中高位只差不足一點。以上週五收市位計也只差5.43點,今、明兩晚隨時仍有破頂機會。惟拖至週三筆者則不敢太過樂觀。原因當晚美聯儲公布議息結果,有美股快創新高、中美貿談見曙光、美國企業業績與經濟也偶有驚喜,減息已非實拿九穩,會後聲明放鷹這相當肯定,加上標指10月11易於2,948點至2,963點之間的裂口快將“滿月”,意味本週後期下跌機會不低,因而為組合保留點債券,以便稍後有子彈趁低吸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