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推薦】美國外賣龍頭DoorDash「疫」流而上 上市大收旺場

美國外賣龍頭DoorDash上月上市大旺收場 佔有率達50%大拋離其他對手

投資

廣告

疫情下,2020年過聖誕節及新年假期與往年截然不同,外出用膳可免則免,留在家中等外賣直送似乎更實際。美國最大點餐外賣平台DoorDash(美股代號:DASH),2020年以來受惠疫情,業績強勁增長,更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股之一。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Getty Images、Unsplash| 資料來源:業績報告

DoorDash由來

始創人徐迅(Tony Xu),1985年於南京出生。五歲便舉家移居美國伊利諾伊州,追尋美國夢。

原名Xu Xun的徐迅,因班中同學以至老師均無法準確叫出他的名字,為免變成異族,便改名Tony,而靈感則來自當時電視播放的處境喜劇《Who’s The Boss?》中演員Tony Danza。

當年父親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rbana-Champaign)深造航天工程。 至於母親原本希望繼續行醫賺錢養家,惟美國不承認中國醫生執照;當時家境根本無可能負擔她修讀大學的學費,更要靠她支持家庭開支,她唯有暫時放低夢想,一日身兼三職的生活足足過了12年,其中一份工作是在中餐館當侍應;徐迅則在餐館幫手洗碗碟,中學期間靠學校提供的免費午餐生活。

徐迅母親身兼多職維持家計之餘,其實未有放棄過夢想。 十多年後,她憑著辛辛苦苦儲下來的積蓄,重返校園,畢業後開設了自己的針灸診所。 母親的經歷令徐迅深深體會到即使身處劣境,仍要努力追夢,亦成為日後DoorDash的經營理念,要幫助辛勤追夢的一群。

之後一家搬到加州聖何西(San Jose),徐迅在加州大學畢業後,再到史丹福大學進修,期間與同窗Evan Moore,夥拍兩名修讀電腦的後輩Andy Fang及Stanley Tang,設計一個應用程式幫助區內食肆小店接外賣生意,同時兼任「外賣仔」工作。

2013年,其生意概念獲得投資者垂青注資, DoorDash正式在加州帕羅奧圖成立。

公司成立前,美國已有多個知名外賣平台,包括雄據市場分額三成的Grubhub(美股代號:GRUB),以及全方位外送平台Postmates;而DoorDash成立翌年,Uber Eats亦加入戰團,市場可算熱鬧。

步兵小店起家

不過,經營模式則大不同,Grubhub當年只提供有配送服務的食肆資訊,本身兼營外送服務。 DoorDash則看準市場上絕大多數小店均不自設配送服務,若本身有龐大「外賣步兵」團隊作為他們後盾,本身平台的食店以至餐單選擇,便可取得絕對優勢。

DoorDash的營運模式,最受惠當然是消費者,點餐外賣選擇變得多元化;小店透過其平台經營得更有效率,同時生意額亦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 滿足一眾想兼點外快、但又希望有自主時間的兼職人士,成功締造出四贏局面。

DoorDash靠外賣步兵殺出重圍。
DoorDash靠外賣步兵殺出重圍。

DoorDash成立僅七年,發展速度驚人。 由最初幫助社區小店接外賣,至今商舖用戶已增加至超過39萬間、消費客群逾1,800萬名,至於負責最後一哩的外賣員(dasher)有逾100萬名。

服務範圍由最初僅限於帕羅奧圖,擴展至全國版圖,平台並伸延至加拿大及澳洲市場。成立以來,累計完成訂單數目逾9億宗。 2018年1月, DoorDash在美國第三方點餐外賣市場的佔有率約17%(見圖表),仍落後於Uber Eats(27%)及 Grubhub(39%)。

2020年10月,DoorDash已取得市場半壁江山,佔有率達50%(見圖表),遠遠拋離其他對手;更值得留意,是城郊市場的佔有率更高達58%。

DoorDash市場佔有率由2017年17%上升至2020年達50%。
DoorDash市場佔有率由2017年17%上升至2020年達50%。

往績方面,2018年收入錄得2.91億美元,2019年增至8.85億美元,增幅達204%。 2020年受惠疫情,點餐外賣市場需求急增, DoorDash首九個月收入19.16億美元,按年大升226%。

2018及2019年,分別錄得虧損2.07億及6.68億美元;2020年首九個月,則虧損1.49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5.34億美元顯著收窄。

撇除非經營因素,2020年首九個月經調整經營現金溢利9,500萬美元,相當於經調整經營現金溢利率5%;2019年同期有經調整經營現金虧損3.72億美元。

而營運數據方面,2020年首九個月總訂單量大升兩倍,至5.43億宗;同期訂單交易總額(Gross Order Value, GOV)有164.85億美元,大幅增長197.7%。

首日掛牌大幅高出逾80%

2020年11月中, DoorDash展開上市計劃,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招股(IPO)發售3,300萬股,最初作價範圍介乎75至85美元,在投資市場熱烈追捧下,上調至90至95美元,最終以超預期102美元定價,成功籌得33.66億美元。

股份12月9日首日掛牌更成為城中焦點,以189.51美元收市,比定價大幅高出85.7%,公司市值一舉衝上600億美元。 2020年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可以預期平台會繼續受惠於強勁外賣需求,但能否在後疫情時代發光發亮,則拭目以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