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下半年絕地反擊!空頭大軍經歷2022年「最差月份」準備轉軚?

美股

廣告

美股上半年表現疲弱,獲利者大多要依靠沽空,但美股近日市況明顯有所改善,究竟下半年美股會繼續由空軍主導,還是作出絕地反擊呢?

見到呢個先兆要識跳船!專家警告:美股將暴跌30% 最終會引人注目地失敗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美股明顯改善

美股上半年錄得自1970年以來最差的半年表現,三大指數均表現疲弱,當中最抗跌的道指亦要跌逾15%,科技股為主的納指更跌近30%。

不過近期在各經濟數據作出改善後,市場對美國的主要擔憂都有所緩解,其中加息預期有所回落,大宗商品價格亦開始穩定下來。

先前市場擔憂美國聯儲局會在7月加息100個基點,但最近市場對加息預期的幅度下降至75個基點,舒緩了市場的擔憂。

同時,美股財報季中,各企業的表現對版,反映市場先前對企業盈利增長水平下降的擔憂已經某程度被反映,其中特斯拉(美股代號:TSLA)昨日(7月21日)所公布的財季更是突出,股價上揚近10%,亦帶領大盤維持強勢。

在經濟環境開始改善下,美股三大指數近日亦開始反彈,上週三大指數均創三週以來最佳表現,本週納指亦暫時漲超5%。

在市況明顯改善下,空頭大軍固然會哀嚎連連,據數據顯示,被做空幅度最大的股份亦於7月中上漲逾16%,此優秀的表現令「空軍」經歷了2021年1月以來最差的月度表現。

此外,先前市場過份的看淡情緒亦令到「空軍」可能會蒙受更多損失,據高盛數據顯示,在2022年上半年,沽空機構以自2009年以來最快的速度加碼其對看跌的押注。

然而,在空方情緒持續高漲下,反而令到空方有機會面臨巨大的損失。

美股 下半年
(圖片來源:unsplash@robbmiller)

其中資產管理公司Socorro Asset Management LP的首席投資分析師Mark Freeman就提到,在股市作出反彈下,空頭長遠沒有足夠資金去回補其大量的做空倉位,故會出現被逼買入股票的情況,並同時拉升股指。

Freeman亦補充,由於市場先前的看淡情緒高漲,故相對上對各企業的表現看法亦會變得相對保守,故只要有利多消息出現,大市將顯著反彈,而沽空者的表現將會跑輸大市。

空頭大軍轉為看多美股

除了市況作出改善外,空頭大軍的看法亦開始轉為看漲,其中著名空頭大軍,美國銀行首席投資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亦領頭改變看法。

在本週一(7月18日),Michael Hartnett發表季度基金經理報告,而報告顯示市場的悲觀情緒已經達至極端,而往往市場情緒變成極端悲觀下都是一個反彈指標。

Hartnett甚至在報告中明言,預計美國聯儲局有望在將來政策作出轉向,令美股有望出現一波反彈走勢。

此外,報告指出,現時市場最為擔憂的經濟因素分別為通脹持續高漲、經濟衰退以及系統性公司債風險等等。

但在近期經濟數據的公佈後,超過76%的受訪基金經理都認為通脹水平將會在明年下降,當中美銀策略師更預測未來幾週美股股債市都有望迎來反彈。

Hartnett亦在報告中給出3個主要時間點,認為聯儲局最有可能在9月20日、11月1日或12月13日出現政策轉向,當中他認為最有可能的時間點為11月,且看聯儲局後續政策取態如何,並且能否美股上揚絕地反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obbmiller、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