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貿易委員會 成巨企合併攔路虎

投資

廣告

要聞:

上週美國兩大化工巨頭杜邦化工(DuPont,美股編號:DD)及陶氏化工(Dow Chemical Company,美股編號:DOW)宣布總值達1,200億美元(約9,360億港元)的合併大計。由於合併後兩間公司在各自領域擁有優勢,市場預期負責審查合併交易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成為上述合併大計的攔路虎。

聯邦貿易委員會的口號是「保障美國消費者權益」。顧名思義,聯邦貿易委員會成立有兩大政策目標:
(一) 美國消費者權益:防止市場出現詐騙、欺詐及不公平的商業行為;
(二) 維持市場競爭:防止反競爭的收購合併及相關的商業行為。最終達成的願景是,促使生產者競爭,令消費者獲得準確的消費資訊,能以低價購入高質素產品,並鼓勵生產者增加效率與創新。故聯邦貿易委員會設有競爭局,以防止收購合併減低競爭及收購合併後導致價格高企。1976年美國國會通過《哈特─斯科特─羅迪諾反壟斷改進法》(Hart-Scott-Rodino Antitrust Improvements Act),規定大型企業合併前必須通知聯邦貿易委員會及司法部反壟斷局。涉及合併的企業有義務通知聯邦貿易委員會及法司法部反壟斷局;否則須支付巨額罰款。聯邦貿易委員會接獲通知後,將派出競爭局的律師及經濟局的經濟學家聯手調查合併後的市場會否過分集中。

合併將產生40億美元效益

聯邦貿易委員會及司法部反壟斷局有15日審批現金併購交易。對於證券併購交易,則有30日審批期,如有必要,可將審批期延長。據兩家公司資料披露,合併後將可節省30億美元成本。另外,業務增長方面有10億美元的協同效應,刺激兩家公司股價在宣布合併交易後分別急升12%。事關這兩家化工巨頭將會組成全球最大的農藥及種子公司。合併後,分別佔美國大豆種子及玉米種子市場38%及41%(見圖一及二)。兩公司合併後在農藥、種子有更大的議價能力,部分市場人士估計聯邦貿易委員會將否決是次交易。惟有分析指,該合併方案阻力不如想像中大。因兩家公司業務重疊性低,縱使個別業務重疊,也可透過出售相關資產以換取聯邦貿易委員會及司法部開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