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地破紀錄批售 半山豪宅強勢賣

命運共同體?華人置業加大投資中國恒大 去年虧損遠多收入 大劉甘比勁蝕58億

投資

廣告

舊經濟股借勢重生,內房股和物管股不可忽略。內房股和物管股相繼「放榜」,成為股價上升的動力,行業前景再被看好。中央早前收緊內房融資,變相幫投資者選出優質股,令市場更關注該行業的債務問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美股及港股的科技股未止跌,資金轉向追捧不受中美關係緊張影響的內房與物管股。

恒生地產建築業指數上週僅微跌0.42%,跑贏恒指2.26%的跌幅,行業今年至今的回報高達11%,遠勝恒指的3%。龍頭內房股方面,中國恒大(03333)值得留意。

恒大不搞房地產 反再現動力?

中國恒大去年收入升6.2%至5072.5億元人民幣,但盈利為80.8億元人民幣,按年跌53.3%;派末期息0.152元人民幣。受累於市場疫弱,集團投資物業收入跌6.5%至12.8億元人民幣。

當中,物業發展收入升6.5%至4946億元人民幣,增長主要由於年內交樓面積按年增加11.6%。物業管理方面,收入升近50%至65.6億元人民幣。

說到恒大的前景,劉氏家族的華人置業(01027)可謂是力撐。華置執行董事「甘比」陳凱韻月前牽頭認購共10多億元恒大票據,因對其長遠發展及財務能力充滿信心,認為它作為內地房企龍頭,整體發展前景亮麗。

惟單靠名人效應,難以成為股價上升的動力。市場憧憬,恒大分拆房車寶上市,股價可能再現增長動力。

恒大股價在業績公布前率先炒起,宣布旗下房車寶集團引入17名投資者,包括弘毅投資、中信資本、中融國際、周大福、大聖資管、Anatole等17家投資方。恒大預計合共持有房車寶10%股份,今次做法與去年分拆恒大物業上市前一樣。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房車寶考慮最快今年第四季在美國上市,目前估值約1,300億元。

命運共同體?華人置業加大投資中國恒大 去年虧損遠多收入 甘比夫婦勁蝕58億

甘比被稱「恒大」女股神

華人置業3月初公布業績,集團去年收入雖有增長,但股票虧損遠超過收入,因恒大股價當年下跌31%。華人置業於其他全面支出中可能錄得有關恒大股份公平值變動的未變現虧損約58億港元,一度拖累華人置業總市值大幅縮水至75.35億元。

自2017年4月以來,劉鑾雄家族比以往便積極投資恒大股票及債券,至今累計購入8.6億股,當前持股比例約6.5%。

除了華人置業持股外,甘比個人亦最為重倉,買入恒大約3.15億股股份,令劉鑾雄家族在中國恒大的持股比例增至9%。

雖然華置如今持股虧損不少,但過去曾經因而收入大增。在2017年,華置持有恒大股票浮盈接近100億元;2019年虧損16億後,浮盈減少至約50億港元。

恒大市值有所縮水,但其一向的大量派息足夠抵銷股價的部分跌幅。

甘比夫婦2019年獲分約18.7億元分紅,這比浮動虧蝕的16億元還多2.65億港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