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

藍籌股換班潮 接棒人增派股息 股東最受|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藍籌股投資有道】繼長和系李嘉誠退休後,年屆91歲的恒基地產(00012)主席李兆基考慮退任主席一職,於5月28日舉行股東會當日交代決定,並建議由兩名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出任聯席主席。隨本地藍籌股新一代管理層紛紛上場,投資價值隨時大洗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iStock

貿易戰升溫,宏觀經濟前景變得暗淡,拖累恒生指數急跌,直至週五(24日)始稍為喘定。 投資者要重新評估這些藍籌股接班人在逆市期間的應變能力,始能判斷這些股份應否繼續持有。

今期邀得有「學者股神」之稱,香港恒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梁劍平及企業傳承研究專家、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及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鄭宏泰剖析本地富豪交棒後,旗艦股份的最新投資價值。

藍籌換班潮 接班人股價表現鬥一番

大孖沙年事已高,近年本地藍籌股展開換班潮。如無意外,下週二恒地將會由李兆基交棒至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下文將比較各位接班人主政旗艦股份後的表現,對投資者極有參考價值。

根據「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的十大富豪,年紀達90歲或以上的富豪就有三個,分別為長和系的李嘉誠、恒地系李兆基及銀河娛樂(00027)呂志和。

而年屆80歲或以上的富豪也有兩個,分別為李錦記的李文達及新鴻基地產(00016)的鄺肖卿(見表一)。

說時遲那時快,剛剛度過80大壽、出任東亞銀行(00023)行政總裁達38年之久的李國寶,宣布將於7月1日退任行政總裁,調任執行主席。該行董事會批准委任其兒子李民橋及李民斌出任聯席行政總裁。

其實,全球富豪均面臨換班潮, 好像位居「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第三位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美股代號:BrK.A及Brk.B)主席兼行政總裁、「股神」畢菲特年屆88歲; 而「股神」副手、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es Munger)年屆95歲,故數年前畢菲特開始物色接班人。

最終在去年邀得Abel出任主管非保險業務的副主席,以及Jain出任主管保險業務的副主席。 中大鄭宏泰指出,華人家族企業傳承離不開血緣關係,必然由富豪子孫接任。

富可過三代 投資者繼續揸

無論以李嘉誠或李兆基作例子,均安排其兒子在年輕時加入家族企業工作,像李兆基兒子早於上世紀80年代就加入家族企業學習營商之道。

普羅投資者最擔心家族企業更換舵手後業績變形走樣,甚至導致其投資血本無歸。鄭宏泰強調,現時富可以過三代,因為富豪旗艦股份往往是資產雄厚,又進行多元化投資,不但本地生意多元化,海外投資也多元化。 由於上一代已經做好交棒的準備,故任何一門生意潰敗也不會影響全局。

既然富可以過三代,投資者可以放心繼續持有上一代富豪交棒後的旗艦股份。 著有《學者股神投資哲學》的恒大梁劍平指出,即使個別富豪退休,對部分相關實質股份影響不大。 梁劍平在書中介紹多隻股份,其中三隻股份為長江基建(01038)、 置富產業信託(00778)及香港中華煤氣(00003),恰巧是由李嘉誠或李兆基控制的股份。

雖然李嘉誠已經退休或李兆基即將退任主席,惟梁劍平指出長建及置富非由李嘉誠任主席,故後者退休與否影響不大。 即使李兆基任煤氣主席,惟多年來由陳永堅主政煤氣,故李兆基去留也不會影響其投資價值。

梁劍平指出,煤氣投資價值甚高,因為享有天然壟斷優勢,不受利潤管制計劃制肘,煤氣又會定期向每戶收取維修費。 況且,每年香港都有數以萬戶公屋及私樓單位落成,均會接駁煤氣,故煤氣可以穩步增長。

近年富豪大都等到年屆80歲或以上才淡出公司管理。惟會德豐(00020)大股東吳光正為少數的例外。2015年5月19日吳光正缷任會德豐高級董事及九龍倉集團(00004)主席,轉任兩家公司的首席顧問;當時吳光正年屆68歲。 中大鄭宏泰形容吳光正交棒予兒子吳宗權的部署相當「靚」。

鄭宏泰指出,吳光正接班人吳宗權形象健康,少有花邊新聞。 吳光正安排吳天海出任會德豐旗下的九龍倉集團及九龍倉置業(01997)主席,輔助吳宗權學習做領袖。 吳宗權、鄭志剛交出成績 當然交棒交得「靚」還要以股價表現定可輸贏。由吳宗權在2014年1月1日起接任主席至今,會德豐股價年度化回報率為8%。

另一方面,吳宗權接任主席期間,會德豐持有重大權益的九龍倉集團進行重組,以股份分派形式將本地收租物業分拆成九龍倉置業。 而近年在香港商界甚為活躍的鄭志剛,不但帶領新世界發展(00017)多次投得政府或公營機構項目,更以個入身分入股由騰訊控股(00700)領軍的虛擬銀行。

自2017年3月1日的接任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至今,年度化回報率為8.3%,似乎由鄭志剛帶領的新世界稍為領先。

然而,2018年5月10日起李澤鉅出任長和(00001)及長實集團(01113)主席,年度化跌幅分別為18%及15.5%。 市場上有意見指李澤鉅接任主席後,長和系股價不升反跌,猶如出現管理層折讓。惟這種論調忽略去年環球股市大跌,長和系作為藍籌成分股亦難獨善其身之影響因素。 單純看長和系業務發展,李澤鉅致力發展長實閒置資產,有利釋放箇中價值。

同時長和又銳意利用科技促進線下零售。上述業務發展,或許會在稍後時間重新獲得投資者認同。 隨李兆基有機會在下週退任主席,在李家傑及李家誠帶領下,日後恒地股價會否更上層樓?

將會成為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 檢閱包括恒地在內的本地財團接班後的投資價值前,下文再邀得鄭宏泰剖析如何從接班安排篩選出比較穩陣的投資。

重臣輔助少主 股民可放心收息

時值5月為上市公司舉行股東大會的高峰期,定必見到年長股東魚貫入場。然後等待大會主席宣布散會後,就去領取上市公司為股東準備的精美茶點或餅卡。

這些年長股東隨時將成副身家押在單一股票上,定期收取股息以支付生活費。故當新一代接班時,這班投資者最關心相關股份會否變形走樣。故今次專訪中大鄭宏泰為投資者解讀華人企業接班時,投資者要注意的問題。

接班人接班前往往身不由己,因為要滿足上一代的期望而受盡抑壓。當一日大權在握之時,就有意大展拳腳,以擺脫父輩的影子。因此新一代接班最大的風險是「博表現」,有機會投資風險更大的生意。 新一代接班時又要面對外圍宏觀環境的轉變,故在接班過程中出現失誤可能帶來衝擊。

鄭宏泰指出,李嘉誠或李兆基的繼承人都要時間證明他們屬真材料。 不過,倘接班時早已安排「輔政大臣」輔政的華人企業,莫非傳承時較為安全?

增加派息可穩住信心

鄭宏泰亦認同這樣的說法。創辦人安排的「輔政大臣」如屬鰲拜式人物,會和少主產生衝突。故投資者要注意少主和「輔政大臣」是否合拍, 如兩者配合得到,可以幫助企業發展發揮更好的效果。

有別於以往「富不過三代」,鄭宏泰強調現時富可以過三代。因為上一代已經做好交接部署,任何一門生意崩潰也不會影響全局。

倘根據鄭宏泰的分析推論,投資者注意到原本輔助上一代管理公司的管理層留任,表示新一代管理層暫時會蕭規曹隨,估計其派息政策會保持不變。以收息為目標的投資者就不用沽售相關股份,繼續持有等收股息。 那麼新一代接班人會否有增加派息的趨勢?

鄭宏泰指出難以作出如此定論。惟接班人在接班初期宜維持投資者信心,故增加派息實屬合理。 例如長和系由李澤鉅接班後,公布的首份中期業績,每股中期息為0.87元,同比上升11.5%,為過去19年以來首次。每股末期息為2.3元,亦同比上升11.1%。這等於向現有股東發出明確訊號,即使管理層改變,派息增長速度加快。

當然部分接班人不會甘於充當守業者,希望家族企業在現有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惟鄭宏泰指出,創業難守業更難。事實上,當新一代家族成員接手時,相關企業已經雄霸香港各行各業,要繼續將祖業發揚光大又談何容易。

鄭宏泰認為,如能守得住祖業, 社會亦會對新一代管理層給予公允的評價。 如接班人能夠放低超越父輩的包袱,相信這些華人企業能夠應可提供穩定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