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哥 馬雲 馬化騰 小米上市 同股不同權 IPO

誠哥馬雲馬化騰認購都冇用 小米上市首日跌1.2% 每手蝕40元 | 同股不同權 | IPO

投資

廣告

【小米上市】4月港交所(0388)上市制度進行階段性改革後,小米(1810)是首家上市的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今日掛牌上市,股價開盤下跌 2.35%,上市首日即跌破港幣 17 元發行價。收市價報16.8元,較招股價微跌1.2%。每手200股,賬面蝕40元。

撰文:Cheryl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首家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新股

小米集團今日港交所掛牌,這是港交所首家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的新股。香港財政司司長,港交所總裁李小加,港交所主席史美倫以及小米董事長雷軍率合夥人王川、洪鋒、林斌、黎萬強、劉德、黃江吉等出席小米上市儀式。

小米上市前暗盤價下跌 5.29%,報港幣 16.1%。上市首日開盤一如其暗盤價表現未如理想,跌破發行價至港幣16.6元,跌2.35%,發行價為港幣17元,較其招股價17元低2.4%。以每手200股計,帳面即蝕80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小米集團(1810)的上市儀式後表示相信,容許增長較快的「同股不同權」新經濟公司,以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相信更能令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對於暗盤價下跌,小米 CFO 周受資表示,近幾日的暗盤交易缺乏參考價值,投資者對於市場悲觀預期的自然反應。

誠哥 馬雲 馬化騰 小米上市 同股不同權 IPO
首日開盤跌破發行價至港幣16.6元,跌2.35%,發行價為港幣17元。

對於認購波動,周受資指香港近期以來市場不好,不只是發生在小米身上,很多股票的情況令人失望。

小米上周五在散戶暗盤交易中收港幣16.5元,較發行價折讓2.9%。港交所此前宣布,將於小米掛牌當日推出小米股票期貨及期權;小米也獲納入認可賣空名單指定證券,投資者於小米上市後可即時放空。

港交所表示,為向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將於上市首日推出小米期貨及期權,同日亦會將小米納入認可賣空指定證券的名單。 另外,港交所亦已通知發行商,可於上市首日起將小米股份的衍生權證掛牌買賣。

信誠證券有限公司聯席董事張智威稱,留意小米首日上市已可被做空,會吸引資金進行做空活動,增添小米股價首日上市的波動。

今日小米上市同時,除小米正股外,亦將會有18隻call輪同步應市。分析指出,大量衍生認購證同日登場,有機增加小米股價首掛勝算。

雷軍向員工發公開信

小米集團在上市前夕,董事長雷軍向員工發公開信,「明天,讓我們一起見證偉大時刻」。昨日早上透過微信向員工發送公開信,指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第一章的總結,第二章會更加華麗絢爛。

雷軍表示公司到香港上市是經過8年的奮鬥,小米以招股價17元,估值達到543億美元,已經躋身歷來全球科技股首3位的新股上市,亦是香港首家同股不同權創新試點,是屬於所有小米人的巨大成功。

雷軍在信內提到,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時刻,國際資本市場風雲變幻,有十幾萬的投資者積極參與認購小米,當中包括資深顧問李嘉誠、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和騰訊控股主席馬化騰參與股份認購,是對小米管理層及員工的莫大信任和重托,唯有繼續奮鬥才能回報這份信任。

誠哥 馬雲 馬化騰 小米上市 同股不同權 IPO
雷軍表示公司到香港上市是經過8年的奮鬥,已經躋身歷來全球科技股首3位的新股上市。

除了感謝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給予小米在香港掛牌的機會外,雷軍還特別感謝全球米粉,他說,8 年前,小米研發了第一個產品 MIUI,第一版只有 100 個用戶。正是這 100 個用戶支持,小米一步一步成長,才有現在的月活躍用戶 1.9 億人。 雷軍還特別邀請了 6 位從 2010 年開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參加上市敲鑼儀式。

他又指出,公司一共有超過7千名員工持有小米股票或期權,上市後將獲得資本市場的回報。至於最早期給予小米支持的創投資本,首筆500萬美元的投資,今日的回報達到866倍。

雷軍又說,將力爭小米持續高速成長,儘快沖入世界三強,亦會有計劃、有節奏進行產品拓展。另外,小米首季度國際業務佔整體收入達到36%,公司將進一步推進國際化,儘早實現國際業務收入佔比達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