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主導地位是否穩固? 專家指債務控制是關鍵

投資

廣告

前國際貨幣基金高級政策顧問艾肯格林教授認為,美元的主導地位是否能維持,主要取決於美國能否控制其日益增長的債務。他提醒,如果美國不能有效控制債務膨脹,美元可能會像一世紀前的英鎊一樣失去地位。

債務控制與貨幣地位

他進一步指出,儘管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放棄使用美元,但真正可能推翻美元作為全球頭號外匯儲備貨幣的地位的風險,在於美國的債務累積,而非與其他金磚國家的緊張關係。他以英鎊在20世紀初失去世界頭號貨幣地位的原因為例,認為主因在於英國的債務不斷增加。

美國債務與未來挑戰

美國國債規模今年首次超過32萬億美元,預計未來30年可能飆升至181%。同時,近3分之1的美國政府未償還債務將在未來12個月內到期,總額達到7.6萬億美元,短期內到期的公共債務佔美國GDP4分之1以上,可能導致美國利率上升壓力增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