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漸漸爆發 恒指將再試31,000點|傅允軒

投資

廣告

香港時間4月2日晚上,美國公布了比市場預期為佳的非農就業數據;這是繼3月5日之後,非農數據又再優於預期。

撰文:傅允軒|圖片:iStock

按理來說,在上一個非農爆冷強勁之後,投資者不會把美國的就業市場估得太差,而就在這個前設下,上週五公布的非農再次比市場預期為佳,復甦勢頭之強勁明顯不過。

從3月5日至本週四(8日)之間,美國債息輕微上升,但同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均錄得顯著升幅。 當中代表著新經濟的納指更上升超過一成, 債息回升會利淡股市的謠言不攻自破,其實只是棄債買股的資金反應稍慢而已。

當債息挾升之初,恐慌者的反應較快,引領美股先往下跌;但當貪婪慢慢營造之後,不論新舊經濟股都大幅回升。

擔心美國通脹屬虛火

港股的回升比美股反應更慢,畢竟正在炒經濟復甦的是美國,早前棄了債而準備買股的資金首先也會落在美股市場。 直到這一刻,仍有人在擔心如果美國出現通脹,會令美國聯邦儲備局收緊貨幣政策,從而利淡股市。

這個擔心首半部分也許是對的,即聯儲局會因應經濟復甦的步伐,而不時檢討貨幣政策,當中可能提早「收水」。 但本欄早已列出歷史數據,證明債息反彈不一定是壞消息,而且就算未必直接利好股市,也不會對股市構成負面影響。

或者說,受到債息挾升影響的會是沒有基本因素支持,只是藉量化寬鬆政策(QE)而亂炒一通的股票。

這些股票不論聯儲局退市與否,最終爆破只是時間問題,根本不用擔心,因為擔心也無補於事。

然而,對更多的股票或資產而言,如果美國出現適度的通脹,肯定是好消息,而非壞消息,關於這一點,在中學教科書已有教,在此不贅。

筆者所擔心的正好相反,認為要擔心是跟聯儲局一樣,怕就怕通脹的預期落空。

日本早有前車可鑑,一味只有零息但沒有通脹,日本的經濟、樓市、股市亦只會長年低迷。

所以儲局已明言,不會試圖去預測通脹而作幣策調控,而是待通脹真的出現後才作對策。 至於港股,恒生指數在復活節假前的一星期被炒高後,4月7日復市轉勢回落,不過拋售壓力並非很強。

筆者認為這個回落,是跟3月25日至4月1日的反彈對應的,屬短線調整。

而跟2月18日至3月25日整個調整浪相比,如果復活節長假是一個轉接的話,那在短線回吐之後,恒指將有機會再試31,000點水平。

個股方面,本港掛牌的舊經濟股最近咸魚翻生,中國鋁業(02600)在2月、3月一度炒上,股 價在4.3元水平遇見阻力。

經調整過後,本週四再度炒上,觸發入市訊號,入市以3元作止蝕;中期目標6元。 另有馬鞍山鋼鐵股份(00323)亦受到追捧,重上250週線,長線升浪已經成形。

該股可以3月低位3.54元作止蝕而持有,初步目標寄望上破2018年計及除息因素後的高位6.79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