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

1%超級富豪擸取63%新增財富、減稅只會益曬佢哋:是時候打破「涓滴效應」

投資

廣告

國際樂施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開始前夕,發布最新報告《Survival of the Richest》,揭示全球最富有的 1% 人口攫取了自 2020 年起所創造的42 萬億美元新資產中的三分之二,幾乎等於其餘 99%人口財富的兩倍。過去十年裡,這些世界富豪掌握了近五成的新資產。

樂施會:減稅政策只有富豪得益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 Gabriela Bucher 表示:「正當全球的普通民眾日以繼夜養家糊口,維持生計,世界超級富豪卻是在侈華享樂,賺取豐厚的財富,甚至超越巔峰。各國向來採用減免富人及大企業的稅收,而期望能惠及大眾的經濟政策。然而40年來的減稅政策中,得益者只有富豪,我們是時候打破涓滴效應的迷思。徵收富人稅和公司稅是擺脫當今危機交加的鎖匙。」

香港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疫情下全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據香港樂施會早前發表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疫下本港貧窮與就業面貌》,本港貧富差距亦擴大至47.3倍,情況令人非常憂慮。樂施會促請香港政府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協助貧困人士走出困局。」香港樂施會指出,最低工資對基層於疫後復元發揮重要作用,水平應不低於每小時45.4元,使工友的收入高於領取綜援的金額。

曾迦慧續表示:「政府聘用大量外判工人,理應帶頭向工友支付生活工資(2022年最新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58.9元),滿足他們的基本生活需要,減少貧富差距。」

而在內地,樂施會樂見「共同富裕」成為中央政府下一階段發展目標,期望政府與社會大眾携手落實具體目標,以制訂縮窄貧富差距的政策和規劃,包括改善稅制和強化農村公共服務,並且訂立可以評估政策成效的機制。

樂施會
(圖片來源:unsplash@lmuzquiz)

95間食品和能源企業暴利3,060億美元

疫情下,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增長驚人。自 2020 年以來,全球新增財富中的 26 萬億美元(63%)為世界最富有的 1% 人口所擁有,而剩下的 16 萬億美元(37%)則為其餘人口所有。生活在低階層下的 90% 人口每賺取 1 美元,一位億萬富豪就有大約 170 萬美元收穫,他們的財富每天增加 27 億美元。過去兩年間,億萬富豪的數量和財富翻了一倍,增長幅度超越了過去十年的歷史紀錄。

隨著食品和能源利潤的快速增長,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在 2022 年激增。報告顯示,95間食品和能源企業在2022年的利潤增長達一倍以上。他們賺取了 3,060 億美元的暴利,並將其中的 2,570 億美元(84%)分配給同為資產豐厚的股東。

與此同時,目前至少有 17 億工人生活在「工資未能緊貼通貨膨脹」的國家,並有超過 8.2 億人、即大約是地球上十分之一人正在挨餓。婦女和女孩佔世界飢餓人口的60%,在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下,她們僅能獲得微薄資源。世界銀行表示,我們很可能會看到自二戰以來全球不平等和貧困的最大增長。

不少國家面臨破產,最貧窮的國家現時用於償還富有債權人債務的支出是醫療保健的四倍。世界上四分之三的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以緊縮政策為導向,削減 7.8 萬億美元的公共開支(包括醫療保健和教育開支)。

根據國際樂施會與打擊不平等聯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愛國百萬富豪」(Patriotic Millionaires)的最新分析,如對全球千萬富豪和億萬富豪徵收 5% 的年度財富稅,每年可籌集 1.7 萬億美元,金額足以助20 億人脫貧。這筆資金足以實施消除飢餓的十年計劃、支持遭受氣候危機的較貧窮國家、並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的人民提供全民醫療保健和社會保障。

世界頂級富豪財富飆升

  • 過去十年,超級富豪以驚人速度攫取了全球一半的新資產
  • 儘管現時至少有 17 億勞工薪金未能應付通脹,億萬富豪的財富每天卻仍增加 27 億美元
  • 對全球千萬和億萬富豪徵收5% 的稅,相當於 1.7 萬億美元,足以讓 20 億人擺脫貧困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lmuzquiz、unsplash@oliv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