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跌市見真章 呢兩類股份 一買一沽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近幾週的市場動盪,導致股市投資者迴避風險和賣出股票。尤其是當投資者感到風險正在出現或難以量化時,減少風險資產如股票持有量,這是合理的舉措。

撰文:陳宋恩 |圖片:visualhunt

展望未來一週,內地將公布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下週四(7月5日),人民銀行將正式降低存款準備金率50個基準點。 下週五(6日),美國將正式對貨值340億美元內地進口商品實施25%的進口關稅。

筆者認為,關注企業的商業基本面更為重要。特別是7月下旬至8月份,企業將公布半年業績,而業務基本面是確定公司股票價值的主要標準之一。

第二季企業利潤樂觀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1月至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7,29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5%,增速比1月至4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

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07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1%,增速比4月份放緩0.8個百分點。

統計數據顯示,第二季度前兩個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保持在20%以上。

如果這一趨勢在6月份持續,第二季度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將在20%左右。

筆者認為,鑒於本地和外部的經濟形勢,這種利潤增長勢頭非常好。 由於第二季度工業企業的強勁財務表現,企業於7月至8月份將發布良好的半年業績。

不過,雖然整體統計顯示利潤增長是健康的,但事實上行業表現分化,因此投資選擇必須謹慎小心。

在上游採礦業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務利潤增幅最高,前五個月增長263.9%,增長速度比一季度增速高出148.8個百分點。

石油股可看高一線

這反映出該行業利潤增長在第二季度迅速加快,對中國石油股份(00857)、中國石油化工(00386)和中國海洋石油(00883)等公司來說是好消息。

在製造業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金屬製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等七個行業,都實現同期利潤增長20%以上。

延伸閱讀2:跌市切忌估底 等港股升回呢個位 方可再攻

在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中, 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和燃氣生產和供應業,都實現同期利潤增長20%以上。

作者將最新調查與第一季度調查作比較,發現部分行業第二季度前兩個月與第一季度相比利潤增長加快。

出現利潤增長加快行業,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金屬製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化學纖維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等八個行業。

筆者認為,投資者宜遠離利潤下滑行業的公司, 對第二季度利潤增速下滑行業的公司持謹慎態度。 與此同時,應多加關注在4月至 5月盈利增長加速的行業,相關公司可能會在即將到來的半年業績中,實現強勁的利潤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