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打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大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投資

廣告

ARKG是Catherine Wood五個主動型ETF中,今年以來表現最好。查看ARKG最新持倉,「契媽」又有新寵兒,今次將會與讀者們在ARKG最新持倉中尋寶,重點介紹Regeneron pharmaceutics(美股代號:REGN)這間公司。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Regeneron

全數售出昔日愛將Illumina

在開始介紹前,先翻看一下ARKG最近有什麼大動作。Catherine Wood在前段時間全數賣出Illumina(美股代號:ILMN)的股票,而Illumina曾經是「契媽」的愛將之一。

Catherine Wood早前接受訪問表示她覺得Illumina的定序價格不符合萊特定律(Wright‘s Law),萊特定律大概是說某種產品的累計產量每增加一倍,成本就會下降至一個恆定的百分比。

但Catherine Wood認為illumina的成本並沒有變便宜,所以他覺得公司最終會喪失市場,所以就把所有股份售出。

【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打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Catherine Wood在前段時間全數賣出Illumina(美股代號:ILMN)的股票。

的確,Illumina長期都沒有大幅的降低他們的定序價格,但亦可以理解成公司的策略之一,畢竟定價高才能賺更多錢。當然亦明白「契媽」為何如此擔心成本問題,作為同行的華大基因(深:300676)定序價格比Illumina便宜好幾倍,相比之下確有失色。

可是,價格未必是威脅到Illumina的最大因素,主要因為使用者有使用習慣,加上公司有投資各式各樣的定序產業相關公司,筆者認為長線來說還是值得持有。

不過,今次將不會與大家深入探討Illumina的定序技術會否被威脅,只是想給讀者們簡單介紹ARKG近來的動作。

狂掃生物科技公司

除了全數賣出Illumina,ARKG最近開始售出部份被炒高的基因編輯公司,例如Editas Medicine(美股代號:EDIT)、CRISPR Therapueutics(美股代號:CRSP)並開始買入一些較大的生物科技公司,包括Regeneron、Vertex(美股代號:VERX)和Novartis(美股代號:NVX)等等。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生科公司大部分與基因編輯公司合作。比如說,CRISPR Pharmaceuticals公司的CTX001 就是跟Vertex合作的,也就是說到時候獲利是會平分的;而Novartis則是有他們自己的基因療法產品,同時也有跟Intellia Therapeutic合作,比起只有在研發基因編輯療法的公司,「契媽」的新寵兒顯得更保險及全面。

特朗普曾使用的新冠肺炎療法

回到正題,今次將會詳細介紹Regeneron這間公司。公司由Len Schleifer 和諾貝爾獎得主Alfred Gilman在1988年創立,公司亦有一個很強的首席技術官George Yancopoulos,他擁有超過一百項以上的專利,帶領著Regeneron拿到7個FDA認可的藥物。

選擇Regeneron來介紹的主因之一是因爲他的「冠狀冠狀病毒的免疫抗體療法」,無疑令公司在疫情下成為大紅人。

該療法是被美國政府官方認證,用於治療新冠病毒,亦是特朗普在確診後所接受的藥物之一。療法由兩個抗體調和成的,主要針對早期患者的一個療法,目前階段來說,對嚴重患者並沒有用處。

【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打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特朗普在確診後所接受的藥物之一由Regeneron生產。

簡單解釋下療法的背景,當人體被病毒入侵的時候,身體會自動地產生抗體來抵抗病毒,但每個人身體產生的抗體數量會不太一樣。

目前研究指出,通常當一個人產生比較多的抗體,他們可以控制病毒在體內變多。因此,那些產生比較少抗體的人,病毒就會在身體上越變越多,然後會感染各個器官。

所以Regeneron和Eli Lilly(美股代號:LLY)就生產了這些抗體,讓得冠狀病毒患者在早期,體內就有一定量的抗體來對抗病毒。

說到這裡,大家都以為該抗體會供不應求,但是最近新聞指出Regeneron的抗體療法,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居然沒什麼人在打。

據外媒分析指,主要原因是有些醫生覺得,療法還需要更多的臨床實驗結果來證明他們的效用。

另外,很多中度患者根本不想去醫院吊鹽水,因為到醫院後很有機會變成重症病人,到時什麼抗體都沒有用。

政府保底 穩賺唔蝕

至於Regeneron 在抗新冠狀病毒抗體療法可以有多大的利潤?據分析師估計,預計在2021年在這一方面的營業額約可以高達18至60億美元。

就算大家都願意接受療法,對Regeneron的影響亦不會太大,因為公司有跟政府簽約,美國政府已經預付了4億5千萬美元訂購費。

而且,公司還簽了一個合約,只要跟新冠狀病毒相關的開發,美國政府就需要付80%的研發費。換句話說,公司研發的抗體療法基本是穩賺的。

不過,這個療法能爲公司帶來的毛利率有可能比其他產品低。查看公司資料,該療法目前一劑打算賣1,500美元,每劑用量2,400毫克;而公司其他產品的用量大概是100-200毫克左右,亦即是療法劑量的十分之一,但定價比療法更高。

如果用公司平均80%毛利率來算的話,成本大概每200毫克至少要100至200美元左右。假設免疫抗體生產流程相同,每一劑新狀病毒的免疫療法,成本就要一千美元。

三大皇牌產品 唯一能用於小童上的生科藥

新冠狀病毒免疫療法,對他們公司長期正面獲利的幫助應該是有限,那麼公司的其他產品哪樣最賺錢?

【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打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Regeneron現時共有7款FDA認證藥物。(資料來源:Regeneron)

1.EYLEA—專治眼疾

公司營業額最主要的來源EYLEA,是專門治療眼睛疾病的藥物,尤其因為老化或糖尿病而引起的眼疾,例如黃斑部病變等等。

該市場非常大,但市面上也有其他類似的藥物,像是Novartis的Beovu 在2019年剛被FDA認可,有評論認為對黃斑部病變的效果比EYLEA好
,而且價位也比較便宜。

在今年還可以看到EYLEA的營收成長,預計銷售額應該可以成長一到兩年。不過以後將會有更多的生物相似藥生產(見下圖),如果這些生物相似藥出來,EYELEA的叫價就不可能這麼高,毛利潤也會大幅下降。

【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打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對Regeneron來說,毛利潤一定會受到影響,因目前營業額主要來源就是EYLEA,佔整體毛利潤有高達80%。

2.Lybtayo—專治皮膚病

這是抗體免疫療法的一種,在2018年被FDA認可,是唯一可以用來治療轉移的皮膚麟狀細胞癌,

這種癌算是在美國第二普遍的皮膚癌,所以市場也非常大,目前產品有將近一倍的營業額成長,而且同時他們也在用療法做不同癌症的臨床試驗,包括小肺腺癌、子宮頸癌等等。

3.Dupixent—專治皮膚炎

同為被FDA認可免疫抗體療法,目前主要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在今年被FDA認可可以使用在6到11歲的小童身上,是第一個被FDA認可可用在孩童上的的生物醫藥。

一般來說,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都是用類固醇,並不能完全根治問題。如果用Dupixent,只要治療16個禮拜就會有效果。

目前來說,市場上Abbvie跟Amgen也有研發抗異位性皮膚炎的免疫療法,但目前還不能用在小孩子身上。

4. Inmazeb、Kevzara 、Praluent

另外他們還有一些FDA認可的其他免疫治療,像是抗伊波拉病毒的Inmazeb;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Kevzara;降低膽固醇的Praluent。

這三種藥物市場比較小,而且存在的藥物太多,目前看不到能大幅獲利的地方。

總而言之,如果看好免疫療法的話,Regeneron是很好的選擇,因公司的抗體免疫療法的技術Velocisuite,可以快速地開發和取得大量的抗體來使用,這也是他們為什麼這次可以這麼快做出新冠肺炎的免疫抗體。

總結

公司目前的營運狀況很好,盈利能力和營業額不斷成長,而且稅務利息折舊攤銷前(EBITDA)的獲利也都有在成長。

儘管有很大的研究開銷,但還是都有很好的營業利潤率,公司也一直有在發展新的產品,目前有31個臨床試驗,其中有七個在第三期臨床試驗。(見下圖)。另外,公司還有跟Intellia Therapeutics(美股代號:NTLA)合作,Intellia Therapeutics是在研發基因編輯的公司之一。

【跟Catherine Wood買股票】最賺錢ETF ARKG打手掃貨Regeneron 𠵱家買唔買得過?詳盡分析公司產品、業務!
資料來源:Regeneron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極力看好基因編輯的Catherine Wood,最近大量買入Regeneron的原因。

總結來說,以目前價位來說,Regeneron是一間不錯的選擇,Tiprank分析師給公司的估值也都高於目前股價,有興趣的投資者可以開始慢慢買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