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 ai

輝達推新AI晶片 AI概念炒作持續

投資

廣告

本週迎來「央行超級週」,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美國聯邦儲備局減息預期的變化,均對市場情緒帶來影響。另一方面,人工智能(AI)領域的發展持續吸引市場注意,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五年來首度舉行實體GTC開發商大會,並推出運算能力,較過往型號提高數倍的新型AI晶片Blackwell,勢必將巨頭之間的AI競爭,推向更加白熱化階段。

在宏觀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恒生指數維持區間波動格局,等候更明確的突破訊號。

不過,AI概念的炒作,推升部分個股,值得關注。

全國「兩會」期間,「人工智能+」(AI+)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在中央引導資金加大AI產業鏈投入,不過多數AI硬件類公司集中在A股和美股,港股相關個股,集中在軟件應用方面。

自動駕駛更快落地

如以AI影像處理概念股美圖公司(01357)為例,2023年付費訂閱用戶人數,按年增長62.3%至911萬人,預期2024年會將更多生成式AI功能融入用戶使用場景,料在今年AI技術浪潮下仍有炒作空間。

企業級AI開發平台公司第四範式(06682)上市後一度沉寂,於3月初納入港股通後漲勢凌厲,3月上漲逾八成。

第四範式是內地最大的以平台為中心的決策類AI提供商,市佔率達22.7%,業務主要為先知平台及產品、應用開發及其他服務兩大業務。

客戶覆蓋金融、能源電力、電訊多個行業,包括銀行、三大電訊營運商等央國企,有穩定的基礎。

同時,公司推出大模型產品「式說3.0」,並提出AIGS戰略,即以生成式AI重構企業軟件,未來具備強大增長潛能。

「人工智能+」也將助力自動駕駛更快落地。

百度集團(09888)擁有領先自動駕駛出行平台「蘿蔔快跑」,截至2024年1月2日,其在開放道路提供的累計單量,超過500萬單。

不過,由於百度在線營銷業務受宏觀環境影響大,暫時未能擺脫沽壓。

市場轉而炒作,業務更純粹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提供商知行汽車科技(01274)。

知行汽車是內地第四大自動駕駛域控制器提供商,市場分額為8.6%。

於2020年至截至2023年6月止期間,集團的收入,大部分來自向OEM銷售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及產品,合共交付自動駕駛域控制器約13萬部。

公司技術背景過硬,唯一擔憂是與吉利汽車(00175)的綁定,因為超過九成收入,來自吉利旗下「極氪」。

公司將在下週四(3月28日)公布業績,此前預警虧損收窄,料績前還有炒作空間。

不過,今年以來股價累漲一倍,長線投資者可候績後回吐再部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