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長期停牌做法 大股應否調節處理值反思 資料圖片

一刀切長期停牌做法 大股應否調節處理值反思

投資

廣告

早於2022年3月21日開市前宣布停牌的中國恒大(03333),翌日表示延遲刊發2021年經審核業績。最終在上週一(2023年7月17日)晚上才見發布業績公告,市場對發布業績公告看法「悲喜交雜」。

喜的方面是恒大一口氣發布三則業績公告,分別是截至2021年12月底、2022年6月底和12月底,就是兩則全年業績和一則中期業績公告,代表已追上其他同為12月底作結的上市公司發布業績公告進度。
按照其他公司慣常做法,業績公告發布後不多於一個月,中期報告和年報也會相繼發布。

負債總額高逾24,000億元

當然現已進入2023年發布中期業績時期,恒大亦需配合分布;但考慮到中期業績毋須經過核數師審核依然可以發布,認為於8月31日或之前成功向公眾發布機會大。
對於無數小股東接近16個月的漫長等待後,算是看到一絲復牌的曙光。
然而市場也關注悲的方面,恒大截至2022年12月底的負債總額高達24,374億元人民幣,其中超過九成六屬流動負債,意味超過23,500億元人民幣由2022年12月底計起一年內要還清。不過集團的受限制現金、現金及現金等值物,合計約143億元人民幣。

即或計及透過損益按公平值列賬之金融資產,金額也僅約324億元人民幣,假設全數用來還流動負債,佔比不足1.4%,實是以微不足道。
負債牽涉數之不盡的債權人,只要其中一名追討金額超過324億元人民幣,並入稟法院申請恒大清盤,一經法庭受理,將走上倒閉之路。
故此近期業績公布後,令市場不是對恒大能夠復牌有信心;反倒看出距離復牌成事路途仍漫長,並要「奢望」連一個債權人也沒有提出清盤呈請,甚難也!
小股東惟有無奈地繼續「等」,更值得留意復牌必須得到港交所(00388)批准,於2022年6月15日恒大收到港交所發出的四項復牌指引,現僅就其中一項完成了一部分,就是公布所有未公布的財務業績。

不過此項還包括須解決任何審計保留意見。故此嚴格來說,四項均未見任何一項已達標。
而令復牌增添變數的還有港交所的想法,隨時可加上額外復牌指引,暫時分別在2022年7月13日和8月30日加入一項及兩項內容,故此復牌要求已增至七項,重點是按港交所認為適合,仍有權再加入其他額外要求。
本身要滿足所有最初發出的要求已不容易,還要存在加入更多額外要求的可能性,做法是否對現有股東公平值得相榷。
近年不但小規模上市公司,就連較大規模的也可陷於長期停牌局面。港交所這種「一刀切」做法,是否應考慮對牽涉股東範圍的廣泛度,而作出相應調節舉措,平衡各方利益,值得反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