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 林子俊

四次龍年都升就如澳門賭場連續四次開大︳林子俊專欄

投資

廣告

龍年第一篇專欄,祝願各位讀者新年進步,闔家幸福。在龍年第一個交易日,港股開盤大跌超過1%,幸好直至截稿已經由跌轉升,有望進一步收復16000點整數關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港股農曆新年首個交易日開市儀式致辭時的演講表示,儘管2023年因為種種因素,港股受壓,但個別板塊仍有不錯表現。他又提到香港股市或有龍年效應,過去4次龍年港股都有回報,今年龍年有一些共通因素,市場普遍認為歐美息口見頂,稍後將逐步回落,內地經濟穩中向好,都對投資情緒及資產市場帶來正面氣氛。

華人或多或少都信風水,查看歷史,過去四次龍年由遠至近港股升分別為4.72%、33.37%、0.47%和15.4%。中信里昂的傳統龍年風水報告也指點龍年港股有望潛龍出淵,年尾有望觸及高位,和財爺的説法不謀而合。

現實是,四次的數據并不能構成一個嚴謹的分析模型,除了生肖屬相之外,也沒有類似的經濟、歷史或政治因素近似和對比,換言之過去四次龍年都升和澳門賭場連續四次開大一樣只是概率問題(畢竟不是升就是跌)。而中信里昂的風水報告也只是傳統幽默娛樂,2023年的風水報告基本全錯,相信沒有人會依據報告進行投資。

但筆者認爲用科學去解讀風水論説本身就沒有太多意義,正如黃大仙每年數以十萬人去拜太歲,又有多少人真的會根據木星計算太歲和自身命格,無非是求心安罷了,而港股市場目前正正缺乏的是信心!

現實是港股無論市盈率還是市净率等“科學”的統計口徑,比美國和日本等强勢市場的性價比要高得多,儘管部分公司如恆大面臨破產,卻有不少企業盈利增長其實相當不錯,可惜優質企業的估值就是不如其他市場。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正是歐美資本憂慮中美關係惡化而撤退,中資和其他機構、散戶憂慮歐美資本撤退而不敢入市,惡性循環下缺乏新資金流入,新股市場大退步,二級市場也沒有運行。

香港真的沒有資金麽?根據金管局數字,2023年直至11月本地存款有16萬億元,其中港幣存款7.6萬億元。另外外匯基金管理4萬億港元資產,當中只有1250億元配置在港股資產,而金管局也明確表示港股資產不加不減延續1998年入市時剩餘的倉位。説到底,就是市民、機構乃至外匯基金,似乎都不太看好目前港股回報能跑贏存款、債券或其他市場的股票表現而增加港股的資產頭寸。

因此龍年效應的重要意義在於,當市場有足夠的信念預期,或可帶動資金流入港股,加上港股目前底子不算差,美聯儲減息在即,資金配合下或可在港股反彈時更加有力,扭熊為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陳茂波 Paul M.P. Chan@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