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寒冬 周大福何時可買?

投資

廣告

周大福(01929)是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地區市場佔有率最大珠寶商之一,擁有龐大的零售網絡,於大中華區、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零售點共逾2,300個,遍佈500多個城市。

集團主要產品為主流珠寶及名貴珠寶產品,包括珠寶鑲嵌首飾、黃金產品、鉑金、K金產品、鐘錶。

周大福企業簡介
市盈率:17倍*
每股盈利:0.294元
市值:521億元*
行業:珠寶零售
集團主席:鄭家純
大股東:周大福(控股)有限公司(89.34%)
*數據截至2016年6月22日收市

零售寒冬  周大福何時可買?

過去五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350/566/574/774/643 (億元)
毛利:99.3/164/163/212/191 (億元)
盈利:35.4/63.4/55.1/72.7/54.6 (億元)
每股盈利:0.69/0.55/0.73/0.55/0.16 (元)
每股股息:0.10/0.22/0.36/0.28/0.50 (元)
毛利率:28.3/29.1/28.4/27.3/29.7 (%)
ROE:31.5/22.2/16.8/19.4/13.7 (%)

(截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零售寒冬  周大福何時可買?

品牌創造財富

相信周大福這品牌,大家都會有所認識,這種廣為人知品牌擁有的優勢,以及對產品附予的附加值,就是品牌價值,品牌可說是相當有用的賺錢工具,而這亦是整個周大福中,最重要的資產。

企業擁有品牌的價值,往往比擁有廠房等資產來得更好,因為廠房會老化,要投入資源去提升,故長遠計,品牌的賺錢能力必然更高。而周大福這間市值數百億元的企業,固定資產只有數十億元,但每年所賺到的錢都有數十億元,可見其品牌及完善的系統,才是最能創造財富的地方。

零售寒冬  周大福何時可買?

以加盟方式發展內地業務

周大福除自營店外,亦透過熟悉該區的當地企業,以加盟方式,去發展內地的三線及較次級城市。這營運方式除可平衡風險外,亦能提升其品牌知名度,長遠能提升品牌價值。

而周大福的品牌價值,令其在大陸各地開店有優勢。由於珠寶黃金屬於貴價物品,而在假貨不絕的中國大陸,零售珠寶黃金這行業自然更需要品牌,故品牌作用很大,亦是信心的保證。而憑這保證,周大福無論在定價能力,又或是擴充市場時,都享有更大的優勢,令其在長遠的競爭中,能享較高的獲利能力。

周大福吸引之處,除品牌價值外,就是其市場的領導地位,以及龐大而完善的銷售網絡,令其在行業中佔有優勢。

另外,周大福運用垂直整合業務模式,包括原材料採購、設計、生產、以及在龐大的零售網絡進行之市場推廣與銷售活動,令成本控制方面更為有效。

零售寒冬  周大福何時可買?

國際金價對業績影響微

周大福的業務以零售為主,佔業務約八成半,而批發部分只有約一成半。若以地區劃分,中國大陸地區貢獻營業額約六成,而香港、澳門、其他市場,則佔比約四成(當中香港貢獻最多)。

雖然周大福有珠寶鐘表等產品,但主要仍是以黃金產品為主。黃金價格由2000年的每盎司300美元,升至2011年高位1,800美元,其後出現較大幅的下跌。外圍金價雖然大上大落,但看周大福的業績,沒有因此而受到太大的影響,故金價非影響其業績的主因。

營業額先升後回,由上市前2010年的200多億元,升至近年保持在500億元以上,情況大致理想,不過近年卻出現中期調整。毛利方面,同樣有類似趨勢,但卻出現較大的回落。

在周大福的毛利率可見,就算金價升跌,就算成本上升,就算生意下跌,周大福的毛利仍保持於28%至30%水平,頗為穩定,反映就算外在環境有變,當中的毛利率都能維持。

ROE減弱惹關注

即是周大福就算面對不利環境,都不會將產品大幅減價,都不會減低其檔次,不會影響定位,反映周大福在策略上要維持一定的毛利水平,雖然這策略可能令中短期盈利減少,但能保持品牌的質素。

至於盈利方面,則出現較大的回落情況,根據管理層的解釋,是因為環球的經濟較弱,內地消費疲弱,以及自由行不佳,令盈利出現倒退。這反映周大福所售賣的產品始終為奢侈品,對經濟週期較為敏感。由於有四成收入來自香港等地,因此自由行的影響不少。

股本回報率(ROE)方面,整體數字都是理想的,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下跌趨勢卻令人關注,反映賺錢能力減弱。

內地人收入將平穩上升 有利發展

由於周大福的產品屬較高檔次,故內地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對其有很大影響。另一影響因素當然是自由行,在百多個港澳地區零售點中,約七成半在遊客區,若自由行的效應持續減退,對其影響不少。

自2003年前開始自由行後,旅客人數不斷增加,至2014年才初次出現回落的情況,持續上升10年,回落是自然的事,當然這回落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不會永遠持續,總會重拾升軌。

不過,由於過去10年自由行人數快速增長,而這高速期已過,雖然長遠仍能上升,但只會呈平穩式的增幅。

雖然內地中短期經濟會放緩,但長遠計,經濟仍不太差,內地人民可支配的收入會平穩上升,對奢侈品的需求總有增長,故周大福的長遠發展仍是正面的。

另一影響周大福的,就是金價的走勢。不少人視黃金為終極貨幣,而且更是有限資源,故長遠計金價必然上升。雖然金價的上升會令其收入增多,但就算金價下跌亦不一定對其不利,因會吸引更多人買入,從而令整體的營業額增加。

因此,關鍵不是金價的走勢,而是人對黃金價值的觀念。若人們認為黃金有價值,就會有持續的需求,而在可見的將來,內地人對黃金的喜愛,以及其作為貨幣的價值,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估值不便值 宜候低位吸納

綜合而言,周大福擁有品牌,擁有完善的銷售網絡,及一定的市場佔有率,行業本身賺錢,加上本身負債不多,因此是不錯的優質股。但由於此企業比較龐大,就算向內地二、三線城市發展,亦不會像過往般快速增長,雖然總體的潛力仍有,但不會太大,往後亦只能平穩發展。對此股的評價為正面。

至於股價方面,此股2011年尾以高市盈率上市,令股價一直處於偏高水平,上市數年,現時股價只有當時的一半,市盈率回落至合理水平。

由於盈利有點波動,投資者宜用平均盈利去分析,以此計算平均市盈率,若處8倍至13倍可說是處合理水平。但自由行效應減退因素,及奢侈品較受經濟週期影響,都對此股造成風險。

這股的生意模式較週期性,經歷數年較好的時期,然後又會經歷較差期,之後又會好轉,但若然長線投資,故宜在合理至低於合理水平投資,會有較大的長期投資價值。

但要注意的是,此股在上市時以40倍高市盈率上市,估值不合理,其後市場估值已回復合理水平,市盈率處較低水平,就算盈利重拾升軌,市盈率亦不會達至當年的水平,因此只能以較為平穩去形容。

由於周大福預期盈利不佳,盈利將下跌,目前市盈率已17倍,預期下年的市盈率將進一步上升。以這市盈率作基準,周大福不算太便宜,但屬合理區,而以長期投資價值角度來計,仍是可以投資的。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