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息債券,債券, ETF, 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零息債券ETF】風險低 回報高|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零息債券ETF・經一專欄】今年債券升市,若問哪一隻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表現最好,最先想到的,可能會是一眾高息之選,如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美股代號:HYG);VanEck Vectors墜落天使高收益債券ETF(美股代號:ANGL);或VanEck Vectors J.P. Morgan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ETF(美股代號:EMLC)。

撰文: 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unsplash

零息債券成為債券選擇之首

上述三者息率分別為5.2、5.4和6.4厘,今年以來的總回報分別為11.78%、14.67%、5.3%;可是和接下來介紹的今期主角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今期主角全無槓桿隱毒,持倉更100%為美國國庫債券,信用風險極低,與上述三隻ETF不可同日而語,但總回報表現,卻以倍計遠遠拋離三者。

長期零息債券,債券,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圖片來源:Unsplash

對利率變化極敏感

所說的就是今年回報一度高達36%、年初至今總回報仍有24.79%的PIMCO 25年以上美國國庫零息債券ETF(美股代號:ZROZ)。當然,世上絕無不用承擔風險就可獲取高回報的投資,既然ZROZ沒信用風險,那麼風險、回報的來源在哪?

長期零息債券,債券,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世上絕無不用承擔風險就可獲取高回報的投資。圖片來源:Unsplash

何為零息債券?

先解釋何謂零息債券。普通債券是發行人借入本金,承諾定期支付利息,並於最終到期時償還等量本金;零息債券則有不同安排,發行人只收到票面值折扣的本金。例如債券票面值1,000元,實收800元,期內毋須付利息,到期時償還票面值(1,000元),兩者相差的200元即為投資者的「利息」。與普通債券相比,零息債券中途沒利息,回報繫於一筆過到期本金,中途沒有現金流可再投資,所以對利率變化,至為敏感。當利率下降,零息債券表現,將遠超同年期普通債券;相反亦然。年期愈長,效果愈為明顯。ZROZ年期為25年以上,正是期限最長的零息債券。

長期零息債券,債券,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零息債券有另類安排,發行人只收到票面值折扣的本金。圖片來源:Unsplash

從用於觀察息口敏感度的「存續期」(duration)數據,可見其敏感度,遠超同類債券。ZROZ存續期27.25;常用的iShares巴克萊20年+美國國債ETF(美股代號:TLT)為18.03;iShares巴克萊7-10年美國國債ETF(美股代號:IEF)則為7.57。故此,當利率下降,ZROZ表現往往相當驚人,力度遠超透過承擔信用風險,買入垃圾債、新興市場債可賺到的息差。當然,到利率走勢逆轉,ZROZ的跌幅,亦將同樣驚人,近兩週的走勢,可算是「輕度」示範。

長期零息債券,債券,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圖片來源:Unsplash

讀者或問,美國官方似未發行、拍賣超過90日的零息債券,ZROZ持倉到底從何而來?是否騙人?零息債券的來源,是投資銀行買入普通國庫長債,再將「本」、「息」分離。「有本無息」的部分,折扣賣出,就成為零息債券(正式名稱Treasury STRIPS)。至於「有息無本」的部分就成為類似年金的產品,再向不同投資者轉售。

將國債分割,為美國官方許可,分割後的票據,見本還本、見息付息,一概受完整國債的同等待遇、保障,毋須過分憂慮。另ZROZ有一常見問題:既然零息債券不付債息,何解ZROZ每季有分派,年息率約2.3厘?據ETF.com解釋,這是因為ZROZ本身每季會重整組合,買賣債券所得差距會派予ETF持有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