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阿里做股東】中概股58同城「死過翻生」 分拆天鵝到家赴美上市 IPO靠150萬大媽撐

投資

廣告

近日,港股的新股IPO熱潮再來;同時,也有不少中資企業選擇到美國上市。惟萬眾期待的滴滴出行(美股代號:DIDI)一上市就「滑鐵盧」,程式被指侵犯私隱,遭中國當局要求下架。由58同城分拆出來的家政平台天鵝到家則無懼風雨,7月3日提交招股書,擬在紐交所IPO,股票代碼為「JIA」。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中新社

58同城於2020年9月退市,以87億美元的價格私有化,結束7年的美股征戰。現在,由其分拆出來的家政平台再戰美股市場。

根據天鵝到家的招股書,公司於今次募集到的資金主要用於產品技術升級、改善家庭服務基礎設施、提升天鵝到家的品牌和服務認知度,以及潛在的戰略投資和收購用途。一旦上市成功,天鵝到家將成為「中國家庭服務平台第一股」。

中國最大家政平台

招股書顯示,天鵝到家的總交易額(GTV)多達88.28億元人民幣,超出同行業第2名至第5名總和的兩倍。這意味,大部分消費者選擇陪月員或保姆時,首選天鵝到家。

至於中國的家庭服務市場規模有多大?天鵝到家行政總裁陳小華早前曾揚言:

得阿姨者得天下。

根據艾瑞諮詢(iResearch Consulting)數據,2020年中國家庭服務總支出為9090億元人民幣,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將以年復合增長18.5%的速度,增加至約2.1萬億元人民幣。

值得一提的是,天鵝到家市佔率排名第一,但88億元人民幣的GTV只佔了不足1%的市場體量。

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鵝到家累計擁有超過1,600萬註冊用戶,累計服務超過420萬用戶,註冊和認證勞動者(即陪月員、保姆等)超過150萬人。

【中美角力】美國據報考慮禁投資騰訊及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AM730)

紅杉、騰訊、阿里已入局

公開資料顯示,天鵝到家已完成過4輪融資,估值為18億美元,投資者幾乎全是明星基金,例如騰訊(參與2015年6月的Pre-A輪融資)、紅杉資本(2020年9月戰略投資)、阿里巴巴(09988)、平安創投。

股東架構方面,招股書顯示,IPO前,58到家持股為76.7%,成為大股東。天鵝到家創始人陳小華持股2.5%,為第三大股東。

內地財經分析認為,天鵝到家的IPO,展現出58同城仍對資本市場野心勃勃。由58同城分拆出來的轉轉、快狗打車都被指有意上市;安居客更在4月已提交香港IPO申請,騰訊持股14%。不難預見的是,將會有更多「58系」IP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