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現時黃金那麼強勢?現時還可以追入嗎?

投資

廣告

近日金價節節上升,昨天更曾升穿2000美元大關。而今次金價大升的主因,主要有以下兩個:

1.避險

由SVB引發的銀行業危機,避險情緒高漲令資金湧入,而且危機餘波應該會維持一段長時間,此危機令人們對將資產配置於銀行的信心有所下降,而黃金及國債是相對上屬於最「穩陣」的資產,因此吸引到一堆資金湧入。

2.聯儲局要放慢加息,令美金弱勢

國際上的黃金交易是以美元計價,黃金常被用來當作避險的工具之一,因其與其他類型資產相關性較低。當美元走強(升值),對於黃金的需求降低,使得黃金價格走低;當美元走弱(貶值),則會增加黃金需求,推動黃金價格走高。現時美國的加息預期去到終站,美元會持續弱勢,因此有利金價。

現時還應否追入?

早前黃金在1800水平已充分反映美國利率峰值於5.1的壓力。相反,現時美國的加息預期去到終站,美元會持續弱勢一段頗長的時間,因此金價應該可以強勢一段長時間。

圖片來源:g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