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十大展望 中金預測:港股將迎來牛市 表現好過A股 但國債有違約風險

2021年十大展望 中金預測:港股將迎來牛市 表現好過A股 但國債有違約風險

投資

廣告

踏入2021年,全球經濟料強勢反彈,港股、A股的表現又如何?中國投資銀行中金(03908)公布2021年十大預測,料港股迎來牛市,看好電動車、科技硬件(如半導體)及有色金屬板塊。不過,中金提醒,中國地方政府及平台債務有風險。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中金表示,隨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全球及中國陸續復甦,但節奏不同,影響各類資產及其相對表現,料中國經濟增長會率先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因此,中金認為中國股市出現了「階段性和結構性」的上升機會,看好中國產業升級與消費升級的大趨勢。

展望一:中企盈利大升

中金料,中國經濟受惠企業資本開支增長、消費反彈持續、出口相對強勁等,經濟增長可高達9%;同時,物價回升將帶動企業盈利增長。

中金相信,中國上市公司的盈利可在2021年增長15至20%,甚至可能更高。截至1月4日下午2時,上證綜合指數升1%。

展望二:增長股表現佳 但比2020年差

市場認為,成長股倉位重、估值高、累計表現已經較好。惟中金預計,政策利好因素已反映,可能抑制其表現,2021年中國市場的增長股與價值股的價格差異或不及2020年;但整體已言,增長股將繼續跑贏價值股。

展望三:港股牛市 回報好過A股

中金估計,港股2021年的走勢相對平穩,無明顯的大起大落,在支撐位附近企穩走高,將迎來牛市,注重「結構性機會」,即投資個別板塊、概念股仍有賺錢機會。

中金稱,港股的年回報可能好過A股,但受政策利好因素盡出的影響,指數表現相對較弱。

展望四:股市機會大於債市

全球經濟復甦仍有利於風險資產,雖然A股不一定表現亮麗,但股市有賺錢機會,如投資個別板塊、概念股。中金指出,受經濟復甦、政策逐步淡出、物價回升影響,中國債券長期回報率上半年或難大跌。

展望五:減持A股趨勢持續

A股淨減持達到約5000億人民幣水平。受新股不斷上市、股分解禁超過4萬億人民幣等因素影響,2020年股分減持額已創歷史新高,料2021年持續減持。

2021年十大展望 中金預測:港股將迎來牛市 表現好過A股 但國債有違約風險

展望六:有色金屬板塊升幅勁

中金說:

全球需求繼續恢復,部分金屬需求受節約能源等大趨勢的支持,部分金屬供應復甦節奏偏慢,可追落後,A股有色金屬板塊有可能成為2021年領漲板塊之一。

展望七:吼實電動車股

2021年的新能源車市場競爭及價格戰激烈,刺激需求增長,呈現類似2012至2014年手機股大升及行業增長的趨勢。

展望八:半導體等板塊領漲

中金提到,疫情加快全球數碼化,中國產業加快自主研發,電子等科技硬件板塊仍是2021年的重大賺錢機會;即使有反壟斷等監管憂慮,但視中國和美國為大市場,可繼續引領數碼化浪潮。

展望九:已發展市場跑贏新興市場

在2020年,中國股市表現較好,推高新興市場股市的表現,與發達市場的回報不分伯仲。但中金指,已發展市場於2021年更快為民眾接種疫苗,經濟可能恢復得更快;反觀中國及周邊的新興市場可能面對醫療條件相對落後、疫苗產能受限制等約束,經濟復甦得慢。

展望十:債券違約風險

中金料,這屬2021年的投資風險之一,有機會重現2020年的「永煤事件」,削弱市場對國企的信心。河南省國企永城煤電2020年11月出現債券違約,令內地信用債市場持續震盪,多間國企接連違約。

該大行補充,永煤目前回報率為10厘以上的債券規模超過5000億人民幣,地方政府及平台債務在政策逐步淡出的背景下,加上「永煤事件」陰霾,債市或受壓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