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倍回報投資法

7倍回報投資法 唔短炒只想長線增值

投資

廣告

7倍回報投資法

甚麼是7倍回報投資法?

一般人認為要賺到倍計利潤的投資並不容易,又或要承受高風險。但我想講,只要你明白當中要點,其實沒有想像般的困難,而我自從運用「價值投資法」到現在約有十年,這段時間我嚴選優質股,無論是等待買入還是等待沽出,都耐心地等待機會,所以我出手的次數並不多。而我當中的投資亦有約50%取得倍計以上的利潤,中國人壽就是其中之一。

在我上述的投資組合裡,整個過程你會發現有幾個關鍵位,只要掌握關鍵位,就能助你賺取倍計的利潤:

1)尋找有潛力的優質股
2)在市靜、股價被低估時買入股票
3)耐心等待,長線投資
4)待市況過熱、股價被高時沽出股票

掌握上述關鍵位說難不難,說易不易,說到底,投資者本人往往是成敗的關鍵,而非普通人一向認為的股票,因為人的本質,決定了他能否獲得倍計利潤。在股價上升時,不少投資者都心急獲利,因為他們不明白資產背後的價值,所以很多時只要股價升了10%或20%便立即沽出獲利。

可是當股價大升時,投資者又後悔自己沽得太早,可見缺乏耐性的投資者,與倍升股必定無緣,不是他的選股出了問題,而是他本身有問題,造成他無法獲得背後巨大的倍計利潤。

而股市過熱並非無跡可尋的,主要的特徵有:

1)市場充滿貪婪氣氛
2)股票機前人山人海

3)成交非常大,甚至創新高
4)市場指數及股價屢創新高
5)投機活動非常活躍
6)舉債資金大幅增加
7)從未買過股票的人也紛紛進場
8)股票成為每個人的話題
9)市場非常樂觀、狂熱

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資世界沒有絕對的標準,我只可以說,上述指標愈明顯,股市愈是過熱的機會率愈高。在2007年時,我亦只觀察得到股市在「程度上已經過熱」,但世上無人能百分百確切地告訴你「「目前股價已經到頂」。

因此當時我亦沒有將股票盡數沽出,因為沒有人能預計到股市將發展到怎樣的狀態。不過,當時熱炒的是與「港股直通車」相關的股票。由於這概念太過熾熱,故我將手上與這類想關的股票都盡數沽清了。

提到沽股,這是一個很值得去探討的話題。沽股策略,必須配合你買入時所制訂的策略,假若你買股只為「短炒」,例如原本打算短炒某股,卻因買入後股價一直下跌,加上你不想因此蝕錢,從而乾脆地「短炒變長渣」,若情況如此,這將是一個很差的投資策略。

相反,若你打算「長渣」某股長線投資,你亦不要因為貪圖短期利潤而「長渣變短炒」心急沽貨。記著,「短炒」和「長渣」是兩種持貨策略,在沽出股票時,你必須回想一下當初所訂的持貨策略。

若你用的是「價值投資法」,哪應該在甚麼時候沽出股票呢?首先,若持有的是超優質股,你大可永遠持有,當然在股市過份熾熱時,你亦可把握時機,沽出股價被過份高估的優質股票。

此外,若當初買入的股票屬於優質股,一旦企業出現本質上的改變,而這種變質使企業本身變成另一副臉孔時,那可能不再是優質股票,這時不論賺蝕,你都要立刻把它沽出。又或者當個股買入的因素已不復存在時,亦代表要立刻沽出。

假若你認為自己捕捉市況的能力有限,當買入股票後不知何時沽出,那麼你可以考慮用分段沽貨的策略,買入優質股後,耐心等待股價上升,待股價升到一倍後,就沽出一半,這就等如收回本金,餘下未沽的股票已是淨賺,所以可以不理股價,待股價任意上升。

而我自己則以股市的過冷及過熱,逆向操作來捕捉買賣時機,即是「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其實操作上不是太困難,只要細心觀察,保持獨立思維,不要被別人影響就可以了。

 7倍回報投資法

我願意瘋狂儲蓄的原因,是因為我相信這些儲起的錢,能以複利息的原理不斷錢搵錢,增值成更多的財富,我用的是長期投資,追求的是倍計的回報。我非常明白單靠打工,單靠慳錢,絕對無法致富,無法助我完成千萬目標。

不過只要投資有道,就能令財富平穩增值,若再配合選股技巧及掌握投資時機,財富就能以倍計上升。我就是深明投資的力量,故此我今天瘋狂地儲錢累積資本,為的是將來可得到投資而來的倍計財富。

由於我運用的是巴菲特的投資方法,即「以平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並長期持有」,所以我每星期都會花一點時間去分析股票,發掘優質股。

在2005年,即我踏入社會剛好一年,經我不斷努力,我終於找到一隻乎合巴菲特的選股原則而價格又便宜的股票。這企業為該行業的龍頭,擁有過半的市場佔有率,擁有品牌,亦處於增長期的市場,有一定潛力,而價值又被低估,這股票就是中國人壽(2628)。

中國人壽為中國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擁有強大的銷售團隊網絡,而生意及盈利都是不斷增長,若比較香港或已發展的國家,就會發現中國的人壽保險市場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可見其潛力相當不俗。

而中國人壽這品牌亦有相當的價值,試想想,若你想買人壽保險,你會幫有品牌的大公司購買,還是不知名的小公司購買?你只會幫有品牌的公司購買,就算是同類別一產品,即使沒有品牌的價格相比有品牌的平,但你仍會堅持去買有品牌的產品,這就證明該品牌擁有相當高的價值。

當時這股票上市數年,股價大部分時間都在每股$4-$6之間,因此$6對不少人來說是高位,因這個價位接近該股自上市以來的歷史高位,而大部分投資者都有一個誤解:股價低就是平,股價高就是貴。他們偏偏不曉得在股票世界裡,這一套見解根本並不適用,可是大部分股民就是這麼的認為,卻不知道該見解並不正確。

當時中國人壽的股價為每股$6,不少「專家」、分析員都表示這是高位。的確,$6可說是當時的高位,但卻不等如貴,而我當時更認為這是便宜的價格,因為公司的價值被低估。優質股加上便宜價格,當然是入市時機。

於是我買入了中國人壽這隻股票,買入價格是每股$6,而我的策略是長線投資。買入後好一段時間,股價沒有多大變化,但這對於長線投資的我來說並沒有關係。後來,這股的生意、盈利、內含價值都有所增長,其股價亦開始上升。

市場開始對它重新估值,於是股價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短短幾個月已由$6升至$10,過了好些日子又很快升到$20,我身邊不少朋友已沽貨套現獲利,而絕大部分在$10以下持貨的散戶亦早已沽出,因為他們見到股價創新高,便認為是沽貨時機,貪圖一時的斬獲,而忽略了資產背後的價值(即《80後百萬富翁》所講的「金錢背後的金錢」)。

雖然股價不斷創新高,但這並不是獲利沽貨的理由,我以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期望獲得更大的回報,之後我繼續耐心等待。又過了一段時間,市場出現了令人擔心的訊號,因此我知道這正是沽出的時機。

《全民皆估》是沽貨時候

當時大約是2007年年尾,市況已是十分熾熱,恆生指數亦由當年的年頭20,000點,升到年尾的32,000點新高位。

由於我的正職從事跟投資有關的前線工作,日常我會接觸到大量散戶,記得當時我的工作在那個時間愈來愈忙碌(即代表愈來愈多散戶參與股市),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因此我絕對清楚散戶狂熱的情況。

同時,我身邊有從未買過股票的朋友主動參與投資股票,身邊談論股票的人亦愈來愈多,股市出現一片繁華景像,不少股票價格被過份高估,感覺與之前2000年的科網股泡沬很類似。而當時更有首歌叫《全民皆估》,我知道是時候沽貨了。

我沽出的原因是因為市場已然過熱,股價亦被嚴重高估,於是我在$40的價位沽出了中國人壽這股票,成功取得7倍的利潤。

在我沽出中國人壽後,該股股價仍不斷上升,直升到$53的歷史高位。你可能會說我賺少了錢,但在股市經已過熱的時候,賺盡最後一個價位並非上上之策,及早遠離市場往往會有更好的結果。

到了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時,市場氣氛由一個極端到走到另一個極端,各類股票的價格均大幅下跌,而中國人壽的股價亦跌至$15的價位。

所以,當你見到股市瘋狂,身邊人都輕易在股市中賺錢,就要停止賺到最後一刻,並且要遠離市場。就算不能全身而退,也應考慮沽出部分股票資產,以平衡投資組合,而愈當炒的股票往往是最先考慮沽出的對象。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