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美股年尾例旺!用ETF食尾餬攻略

A股美股年尾例旺!用ETF食尾餬攻略

投資

廣告

雖然「聖誕鐘買滙豐」已經此情不再,惟中美股市年底往往向好,可以為投資者提供賺取聖誕禮物的空間。投資者可以利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分途出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A股美股年尾例旺

12月份中、美股市錄得上升機會亦多於下跌機會。先看滬深300指數,由2005年誕生至今,錄得八次正回報,錄得正回報機會率為57%。然而,期內錄得的平均回報率為4.6%。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12月份月度回報亦顯示升多跌少現象,錄得正回報機會率達70%,若以過去十年12月份平均回報率計則為0.6%。

華夏管泓姿解釋,內地消費旺季集中在11月至翌年1月,故A股12月表現相對造好。美股亦有粉飾窗櫥的現象,所以以道指為代表的美股歷史上都會造好。市場上不同發行商均發行追蹤滬深300指數的ETF,當中以華夏滬深三百(03188)的管理資產規模(AUM)最大。

她指出,今年MSCI增加A股比重前夕,投資者沽H股買A股,見諸於華夏滬深三百見資金流入,惟代表H股的恒生中國企業(02828)則錄得資金流出。

撤資配額利A股

資金更從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的ETF流出。以往華夏滬深三百的管理資產規模較個別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低大約200億元人民幣,惟現時這個差距已經縮窄至40億元人民幣。管泓姿解讀, 資金撤出富時中國A50指數而轉攻滬深三百指數。因為富時中國A50指數的金融股比重高達50%;但滬深三百指數的消費股比重佔30%,和相同指數的金融股比重相若,吸引鍾情消費股的資金流入。

管泓姿補充將會長線看好A股的投資機會。因為今年中央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配額,她相信會是MSCI指數編製公司考慮進一步上調A股比重的考慮因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