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 嗶哩嗶哩回港二次上市 憧憬「港版納指」 出台中概股大爆發網易抽升逾一成

為甚麼Bilibili嗶哩嗶哩是「迷你騰訊」 中短期升勢將會似足騰訊 ?|悟知

投資

廣告

嗶哩嗶哩,BILIBILI,或稱B站(09626),要回歸港股上市了,筆者認為此股似迷你版的騰訊控股(00700)惟也有一定缺點,一起看看。

撰文:悟知|圖片:

這次回歸港股,每一股在港上市的B站股份,相等於每一股在美國上市的預託證券,以近期回歸的股份訂價,通常有一點折讓。

截至2020年12月底,B站整體收入達119.9億 元人民幣,較2019年大幅增長77%。其主要有四大收入。

(一)移動遊戲收入:

就是電玩遊戲的收入,截至2020年12月底,收入達48億元人民幣,增長33.5%。這部分佔整體收入,由2018年的71%,回落至40%。

(二)增值服務收入:

包括其他直播收入及會員收入等,收入達38.4億元人民幣,大幅134%, 佔整體收入32%;

(三)廣告收入:

廣告收入是每一間做媒體及視頻必備的收入,收入達18.4億元人民幣,同樣大幅增長125%,佔整體收入15%;

(四)電商及其他:

收入達15億元人民幣,同 樣大幅增長108%,佔整體12.6%;在收入大幅上升的同時,整體毛利率也由17.5%,增加至23.6%。

Bilibili 大灑金錢宣傳令開支上升

然而,B站大灑金錢的宣傳,同時亦令銷售開支大幅上升,由2019年的11.9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22.9億元人民幣或191%至34.9億元人民幣,連同研發開支也增加了6.1億元人民幣;令到集團的銷售額即使大幅上升77%,全年仍要錄得30.5億元人民幣的虧損,較2019年的13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17.5億元人民幣。

雖然B站持有94.4億元人民幣的現及及定期存款,但這些主要是B站2018年在美國上市後所得,隨後的整體現金流入並不見得精彩,只能保持,甚至2020年錄得現金淨流出。

Bilibili 具一定吸引空間

回看B站的堀起,除成功捕捉大熱遊戲外,也因為第一代視頻巨頭優酷(Youku)的末落,阿里巴巴(09988)在2015年收購優酷後,不但未能將優酷起死回生,更間接逼使大量的博主、視頻主,轉移到B站發展。

回看這四大收入分類,以及公司的發展方式,筆者認為B站是在模仿騰訊的發展矩陣,以中短期看,是有一定的吸引空間。

但筆者認為B站的首要任務,除了搶佔更多的市場佔有率,繼續加強收費業務及用戶黏貼度之外,必須要盡快取得盈利,因為集團並不算是年輕的公司,集團由2009年創立已經12年,長期沒有盈利,絶對不是股東可以長期忍受的。

最後要注意一點,每人每日也只得24小時,十分公平,無可能全部視頻也能收看,所以這個最終將不會是共贏的市場。

世界及中國的視頻分類,由原始的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發展至B站、芒果TV,再到2018年堀起的抖音、快手(01024)短視頻。

網民會發現,中長視頻漸將時間縮短至5至20分鐘,而由30秒起家的短視頻也拉長視頻時間到3至5分鐘,變相令到每一家視頻商所提供的視頻內容及服務愈來愈接近,簡直就是「中國視頻的戰國時代」!

而B站的長遠發展,能否跨越時代呢?更多資料可在筆者YouTube看視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