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幣圈】中國全面禁止虛幣 比特幣昨最高跌逾五成 馬斯克、木頭姐齊放安慰劑:「抄底的最好機會」

曾送女兒赴華讀書13個月 Cathie Wood談內地教育 棄中概股買美國生科股一夜激賺75%

投資

廣告

自今年年的科技股災以來,Ark Invest旗下的ETF表現不濟,尤其在Cathie Wood加大投資中概念股之後,一直被中資科技股拖累。惟Cathie Wood已改變策略,放棄「愈跌愈買」的做法,改為減持中概股,將資金重投發達國家市場。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Image

英媒報道,Cathie Wood旗下Ark創新科技ETF(美股代號:ARKK)的沽空金額飆升至27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僅4,000萬美元,按年大升逾60倍。

根據數據供應商S3 Partners提供資料,ARKK的沽空比率升至8月3日的12%,創歷來新高。

在去年科技股大牛市,ARKK大升1.53倍,跑贏大市,幫助不少散戶賺錢,「契媽」一名就是這樣來的。

不過,隨著美國經濟反彈,傳統經濟股抬頭,加上有機構計劃成立ARKK反向ETF、中國監管風波,ARKK持續弱勢,Cathie Wood「女股神」的地位愈來愈受質疑。

摩根大通策略師Shawn Quigg表示,Cathie Wood的旗艦ETF具泡沫性質,投資者應考慮做空這類似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代中的增長股基金。

中概股「愈跌愈有」,一定程度拖累了ARKK的表現;若要改善ETF的表現,Cathie Wood似乎要調整中概股的佔比。

資金棄中概股 重返發達市場

Cathie Wood提到,自阿里巴巴(09988)主席馬雲去年一席話疑似惹怒當局以後,北京便叫停螞蟻上市計劃,隨之而來的是串連的監管事件。她形容,中國政府的做法等同打壓科技股。

有分析員認為中國市場已經「不可投資」(uninvestable),但她「不確定」這個結論是否正確,指出中國明確地表明,無意繼續「餵養」(feeding)數碼行業、讓科企獨大,當局更感興趣的是,推動製造業「自主」(self-sufficient)。

曾送女兒到中國讀書的Cathie Wood進一步解構,中央監管科企與教育公司的關係。

「當局批評線上教育行業被資本控,意味其認為,巨企及其創造的資產,令線上學習成為『真正的寶座』(real throne),繼而引致社會階級差距擴大;即有錢人才可接受更多的教育(補習),而收入較低者則無這個機會。」

不過,Cathie Wood不同意,中國市場是完全「不可投資」的,只是預計中概股持續低迷。

她相信,中國決意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也希望成為最創新的國家,只是目前「整改」面向大眾的媒體、產品,料不會封鎖該國的經濟。

正因如此,她預計,中國政府的各種監管令經濟放緩,也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衝到通脹,將浮現「週期性通縮」(cyclical deflation),「資金正重返美國及其他發達市場,又或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

幾乎清倉中概股

與其他大型基金取態相似,Cathie Wood開始減持中概股。她一改以往「愈跌愈買」的做法,轉為逐步減持相應的倉位。

晨星(Morning Star)的數據顯示,ARKK的中概股比例較2月減少了8%。

根據Ark Invest的官網,截至7月29日,ARKK「幾乎沽清」了所有中概股持倉,只剩少量的貝殼(美股代號:BEKE),市值約100萬美元。

她減持了拼多多(美股代號:PDD),套現約7,000萬美元;減持了百度(美股代號:BIDU )約11.7萬股;已清倉騰訊ADR(美股代號:TCEHY);減倉京東(美股代號:JD)約98.9萬股,套現約6100萬美元;減持比亞迪ADR(美股代號:BYDDY)約8.1萬股。

Ark大肆拋售中概股的同時,也開始減持港股,分別減持平安好醫生(01833)約210萬股、減倉美團(03690)125.8萬股、減持京東物流(02618)約313.4萬股。

錢多了 投資什麼?

Ark Invest大幅減持中概股之時,繼續增持房地產股票,包括房地產訊息查詢服務網站Zillow(美股代號:Z)約25.7萬股、美國線上房地產公司Opendoor Technologies(美股代號:OPEN)。

近月,美國房地產市場熾熱,6月成屋銷售量重返580萬間以上,按月增加1.38%,創今年新高;6月的成屋銷售中位價按年大增23.4%,按月升3.68%。

值得一題的是,Cathie Wood最近一筆最賺錢的交易,一夜間帳面大賺約75%。美國生物合成公司Zymergen(美股代號:ZY)於8月4日大跌逾76%,創公司自4月上市以來的新低。

此前,Zymergen取消公布2021年的銷售預測,並宣布其行政總裁離職。

Ark Invest數據顯示,Ark Genomic Revolution ETF(美股代號:ARKG)斥資2,037萬美元,買入247萬股ZY。ZY股價翌日收市升了75%。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