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ffy&Friends 日本東京

Duffy&Friends背後推手︳京成電鐵配合Oriental Land 值搏率高︳張雄專欄

投資

廣告

筆者早前因公事到訪東京,離開時雖能走馬看花一瞥河津櫻,但可惜今年櫻花遲開,始終與櫻花最盛開的美景緣慳一面。在乘坐成田Skyliner往成田機場回港的路上,筆者回想起八年前初訪東京時,首次看到東京鐵路路線圖的震撼。正當筆者打算動手整理會議筆記時靈光一閃,本週正好一說京成電鐵(日股代號:9009)的故事。

Duffy&Friends推手︳港人到訪東京會乘搭京成電鐵

日本鐵路網絡看似複雜,其實主要由JR、私營鐵路和地鐵組成。若以粗疏的概念劃分,JR本來是日本貫通全國的國營鐵路網絡,私營鐵路於地區範圍服務,地鐵則於市內中心區域穿梭。東京作為全球最多人口的城市,被以上三種鐵路層層覆蓋。港人到訪東京較常於成田機場着陸,若乘搭鐵路由機場前往東京市區,很可能正是京成電鐵營運的成田Skyliner或成田SkyAccess。

Duffy&Friends推手︳京成電鐵業務成熟

京成電鐵作為大營私營鐵路公司,主要營運貫穿東京都和千葉縣的7條鐵路路線,並由此衍生出其他服務。其基本的商業模式,除了靠運輸服務賺取乘客車資,更藉着鐵路帶動車站週邊土地價值,發展沿線商業和住宅物業,透過物業增值進一步增加利潤。而為了完善物業配套設施,鐵路公司更直接於物業附近拓展零售業務,例如超級市場,甚至以特許經營方式營運便利店。而為了幅射鐵路價值至更大範圍,公司更有巴士服務以補充「最後一哩路」幅蓋。亞洲大城市多沿襲此鐵路與房地產共生的商業模式,相信各位身處香港的讀者對此亦不陌生。

東京發展程度極高,人口增長過去20年均少於1%,低通漲維持近30年。而鐵路公司業務成熟,受人口、物價和地理限制,本應不是特別吸引的投資機會。不過原來京成電鐵早於64年前,與三井不動產(日股代號:8801)合資成立Oriental Land(日股代號:4661),則成為了今日禾稈下的珍珠。

Duffy&Friends推手︳京成電鐵鮮有減持Oriental Land

公司自Oriental Land成立以來,一直是最大股東,並鮮有減持。Orientla Land取得空前成功並高速增長,本欄去年亦曾於《獨特的東京迪士尼與優秀的Oriental Land》一文提到相關故事。相比之下,京成電鐵自身業務成熟,而隨時間推移,其持有的Oriental Land股權的價值更超越京成電鐵公司市值。多年來,不同激進投資者嘗試推動京成電鐵釋放其持股價值,可惜都無功而還。不過自去年起,情況開始有微妙變化。

Duffy&Friends推手︳本月初終於減持

近年東證交易所推動提升上市公司的資本效率,加上去年英國的Palliser Capital入股推動,公司終於本月初減持1%對Oriental Land的持股,並積極回購公司股票。而此次減持後,公司仍持有Oriental Land市值約1萬7千億日圓的21%股權,仍比公司自身約1萬1千億日圓市值更高。
至於基本面,機場鐵路客運利潤率高,而客運量最少尚有10%恢復空間。今明兩年業績增長仍然可期,筆者認為值搏率高。不過,投資者不應期望價值釋放能一蹴而就,畢竟消除多方阻力需時,較適合以長期價值投資之角度審視,需平衡自身持貨能力再作決定。

筆者公司管理之基金持有京成電鐵之權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