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會議 加息25點子

FOMC會議一如預期加息25點子 香港亦宣布上調基準利率至5.75%

投資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系統於今日清晨如預期之中宣告,將利率提高0.25個百分點,使得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調整至5.25%至5.5%。這是自去年三月以來的第11次調漲,且該利率達到過去22年的最高點。

一、利率政策與前景

  1. 鮑威爾在會議上一致通過加息25BP的決定,並將繼續縮表計劃。然而,加息的影響在經濟體中尚未全面顯現,仍需進一步的觀察和分析。
  2. 會議中,鮑威爾暗示未來會考慮進一步的貨幣政策收緊,以抑制通脹壓力。加息與否將會根據每次會議的經濟數據進行決定,也就是說,逐步加息並不等於每次會議都會加息。

二、通脹情況與預期

  1. 目前,通脹壓力雖有緩解,但長期通脹預期仍然“根深蒂固”。即便如此,讓通脹回歸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2. 根據鮑威爾的預測,通脹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回落到2%的目標。至於利率,將不會等到通脹達到2%才停止加息。

三、經濟狀況與市場反應

  1. 會議中,工作人員表示今年並不預測會有經濟衰退的情況出現。此外,他們亦認為在不嚴重傷害經濟的前提下,有可能將通脹降低。目前經濟呈現出溫和的擴張趨勢,而勞動力市場的疲軟情況正在改善。
  2. 在聲明公佈到鮑威爾講話結束的期間,黃金價格上揚,美元指數跌破101的關口,美股走勢波動,美國10年期和2年期國債價格均下滑約6BP。

香港金管局調升基本利率25個基點至5.75% 立即生效

香港金管局於今日(27日)公告,將基本利率提高25個基點(0.25個百分點),調整至5.75%,並即時實施。

香港金管局解釋,基本利率主要用來確定經由貼現窗執行回購交易時所適用的貼現率。目前,基本利率的設定主要參考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下限再加上50個基點,或者隔夜與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5日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並取其中較高的一項。

香港金管局進一步表示,這次調整基本利率,是根據美國於7月26日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的決定。根據此決定,當前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下限加上50個基點為5.75%,同時隔夜與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5日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為4.78%。因此,按照既定的公式,基本利率將被設定為5.75%。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G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