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FTX債權人名單驚現金管局、證監會 南韓資金遭團滅!金管局:無直接投資FTX

投資

廣告

已申請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日前由律師向美國法院提交合共116頁的文件,顯示並提及債權人達到數千名,由商業到慈善機構、個人單位等。當中包括多家投行、科企、大學和傳媒機構;香港金管局、證監會、匯控(00005)、電盈(00008)等亦現身在債權人名單上。
FTX
(圖片來源:證監會官網圖片)

金管局回覆傳媒查詢表示,意到相關名單為一間美國金融諮詢公司編制,當中包含數千間公司,包括各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和公共機構,無法評論把金管局列入名單的理由。

證監會則不願評論被列為FTX債權人的原因。

FTX債權人達數千名

數千名債權人之中,包括多家金融機構,例如高盛、摩根大通;科企的Netflix 、蘋果、Meta ;傳媒機構彭博、《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都在名單上。

外媒向高盛的有關查詢,高盛發言人稱,未有向FTX提出索償,相信名單由債務人準備,目的在破產過程中向潛在利益相關方發出通知,不代表是兩者存債務關係的證據。

FTX指,名單盡可能列出最多的持份者,包括以任何原因出現在紀錄中的各方,並不一定表示該方為債權人,該名單或會有所修訂。

不僅散戶屬意 FTX 的加密服務,連帶不少國家政府先前都選擇了FTX,作為加密交易的服務商。因此,在債權人名單上,也不乏各國政府機關,包括美國阿拉巴馬州和懷厄明州等。

日本環境部、財政部和法務部,印度財政部,與越南財政部和科學技術部也在名單上。

韓聯社證實,南韓政府與數間南韓知名企業也名列其中,資金恐遭滅頂。

FTX團滅南韓資金

韓聯社報道,韓國中央政府機關環境部(職權為保護自然生活環境、防治環境污染)也在潛在債權人名單內。

在當地記者的追蹤下,環境部發言人表示,並沒有與FTX做直接的資金交易,將與美國相關州分的破產法院直接交涉,確認該債權人名單的細節。

由於南韓環境部底下投資資金,在此事件中可能被捲入FTX破產風暴,目前已額外計劃組成基金審查小組,對往後的基金運作狀態進行審計。

南韓大廠三星也成受害者。在債權人清單之中,三星旗下的投資公司Samsung Next也名列其中,該公司曾參與2021年FTX一輪 4.2 億美元的融資。

不過,去年11月29日,Samsung Next表示,與Samsung Next的總營運資金相對而言,對FTX的投資金額很小,因此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任何影響。

此外,南韓最大的法律事務所Kim & Chang也在債權人名單內,其他南韓公司還包括了共享辦公室服務商The Executive Centre及Vantago。

日前,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並無直接投資FTX,又指相關名單涉及逾千間企業,不乏各地監管機構,而且範圍廣泛。

余偉文強調,FTX代表已澄清名單上的部分企業跟FTX並無債權人或者直接投資關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金管局官網、證監會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