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相近估值股票的歷史表現|認真投資專欄

投資

廣告

隨着Chatgpt 3橫空出世,股市迎來一浪AI 風潮,而風眼當屬GPU皇者NVDA。今年升幅超過200%,令她的市值超越TSLA,成為標普500指數第6大成份股。

急升當然伴隨着極高的估值。40倍的市銷率(price to sales ratio)及25倍的預期市銷率,令其躋身60多年以來,所有曾經或現在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市銷率最高的99隻股票。

先科普一下甚麼是市銷率。因為很多科技公司,尤其是初創,還在虧損狀況,致不能以市盈率估值,遂以銷售額來代替。而40倍的市銷率有多高?給兩個例子參考:現在蘋果為7.26倍、亞馬遜僅有2.68倍。

下圖顯示了,歷史上與現在的NVDA有着相近估值的公司,隨後1至20年的股價表現。一年之內,有約20%公司可以跑贏標指,而由於升幅僅集中於某幾隻大贏家,所以這些股票的一年回報中位數,大幅跑輸標指近40%。隨着時間越長,跑贏大市的股票數量便越少。超高估值後還跑贏大市20年的,60多年來只有寥寥數隻。她們的長遠回報中位數,則每年跑輸大市近10%。雖知道標指的年化回報也就只有約10%,即在這堆股票中表現居中的,也只能換來10多20年0回報。所以,即使是對NVDA很有信念,也只應搏短期還未見頂,最後一年半載的煙花升浪還未到,而不應因為堅信AI就是未來,而準備月供/Strong Hold NVDA。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